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研究与文化现代化(主要理论及流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义现代化理论认为,提高人类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质量,实现人类的自我解放和全面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现代化的根本目标。毋庸置疑,物质和文化生活是相互影响的,自我解放和全面发展是相互促进的。但在一定程度上,如果说以工业化、城市化、民主化和理性化为典型特征的第一次现代化提高了人类的物质生活水平,那么,以知识化、网络化、全球化和生态化为典型特征的第二次现代化将提高人类的文化生活质量;如果说第一次现代化实现了人类的部分解放(从专制走向民主),那么,第二次现代化将实现人类的全面发展。

目前,人类文明前沿已经进入知识化、网络化和全球化时代,文化和文化现代化的作用和意义超过以往。文化现代化的理论研究,旨在揭示世界现代化过程的文化变迁的特征和原理;文化现代化理论则是对文化领域现代化的一种理论阐释。由于文化多样性和文化变迁多途径,文化现代化理论不可能是单一的,而应是多元的。一般而言,文化现代化理论既应有关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文化变迁的共性原理,也应有关于具体文化变迁的个性解释。本期报告所讨论的文化现代化理论,是现代化理论的一个分领域理论(图2-1)。本章提出的文化现代化的一般理论,是关于人类文化变迁的共性原理的一种理论,而且基于科学和人文的两个视角,但科学视角的成份无疑更多一些。如果从人文角度研究文化现代化理论,可能会有许多新发现和新内涵。从人文视角开展的文化研究,学术文献非常浩瀚;本章将简介其中的部分理论,但不做评述。

文化研究的历史源远流长。但是,直接以文化为对象的文化研究,大致是19世纪开始的。迄今,文化和文化研究都没有统一定义。一般而言,文化是影响和解释人类生活方式的知识、制度和观念的复合体,它包括语言、文学、艺术、哲学、宗教、法律、道德、习俗和科学等。如果把文化内容的相关研究都归属文化研究,那么,文化研究就成为一个“大口袋”。本节所述的文化研究,是把文化作为研究对象进行整体研究的文化研究。目前,文化研究涉及许多学科,如文化人类学、文化社会学、文化经济学、文化心理学、文化地理学、文化生态学、文化现代化、文化学和当代文化研究等。在文化研究的范畴里,除文化现代化的专题研究外,文化理论、文化变迁和文化经济研究等与文化现代化关系紧密;下面重点讨论它们与文化现代化的关系。

一、文化研究与文化理论

如果从19世纪算起,文化研究已经有200年历史。在过去200年里,文化研究产生了许多文化理论,形成了众多学术流派(Sedgewick,2002;Hartley,2003;Sardar,2005; Ryan,2008);它们或多或少与文化现代化或文化现代性有关系(Fornas,1995; Swingewood,1998)。但是,现代文化和文化现代化的思想源头,可以大致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

文化研究没有统一定义,也没有统一的研究范式(During,2007;Barker,2008;陶东风,2006)。从现有的学术文献看,文化研究至少有两种研究思路:文化学研究、当代文化研究。文化学研究,试图建立一门关于人类文化发展的科学。当代文化研究,自称为跨学科的研究,从研究内容到研究方法都是多样的,关注大众文化和文化批判等,缺少文化学的宏大叙事。

1、文化学与文化理论

关于文化学没有统一认识。一般而言,文化学是研究人类文化现象和文化发展的科学。在一定程度上,文化学是从人类学演变而来(陈华文,2001)。19世纪的文化学研究,关注人类早期的文化,特别是原始文化和土著民族的部落文化等。20世纪以来,文化学研究比较重视文化变迁、文化史和民族文化研究,关于现代文化和交叉文化的研究也在加强。

关于文化学的起源,有不同观点(陈建宪,2005;陈序经,2005;王玉德,2006)。陈序经教授认为,1838年德国经济学家培古轩提出了“文化学”概念,1854年德国学者克莱姆(格雷姆)的《普通文化学》出版,他们是文化学的先驱。1871年英国学者泰勒(泰罗尔)在《原始文化》一书中把“文化的科学”作为第一章标题,1899年德国学者李凯尔德(利开尔特)的《文化科学与自然科学》出版,19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德国学者奥斯特瓦尔德(俄斯特发尔特)的《文化学之能学的基础》出版,1949年美国学者怀特的《文化的科学》出版等,这些标志着文化学的形成。1932年中国学者黄文山发表“文化学建设论”等论文,1939年陈序经教授在西南联大开设文化学课程。1934年阎焕文的《文化学》、1947年陈经序的《文化学概观》和1952年钱穆的《文化学大义》先后问世,促进了中国文化学的发展。在文化学建立过程中,人类学和社会学的贡献是非常明显的,文化人类学和文化社会学迄今仍然是活跃的交叉学科。

文化学的理论流派比较多,如进化学派、传播学派、历史学派和社会学派等(表2-1)。如果把文化学的交叉学科都计算在内,那么,文化学的流派就更多,如文化经济学、文化地理学、文化生态学、文化符号学、文化政治学、行为文化学、知识文化学和信息文化学等。

表2-1 文化学的主要理论流派

 

流派

主要观点

主要代表人物

1

进化学派

文化史是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逐步进化过程。古典进化论、新进化论、一般进化论、特殊进化论、多线进化论、生态适应论

泰勒、摩尔根、巴斯蒂安、弗雷泽、怀特、斯图尔德、塞维斯、斯林斯等

2

传播学派

文化史是文化传播和文化借用的过程。文化圈、文化层、英国“泛埃及学派”、德国和奥地利的“文化圈”学派

弗罗贝纽斯、格雷布内尔、施密特、史密斯、佩里、里弗斯等

3

历史学派

研究文化传播过程可以重建文化的历史。实证和经验主义的文化研究,文化丛、文化区、文化模式、文化整合、批判性、历史性、心理性

博厄斯、克罗伯、罗维、柯尔、赫斯科维茨、本尼迪克特、米德等

4

社会学派

运用社会学方法研究文化。集体观念、原始思维

涂尔干、莫斯、布留尔、赫尔兹等

5

结构主义

采用结构分析研究文化。文化系统、语言结构、心理结构、文化结构

列维-施特劳斯、索绪尔、巴尔特等

6

功能学派

注重田野调查。文化是一个有机体,每一个文化要素都有自己的功能

马林诺夫斯基、布朗、普里查德

7

心理学派

心理和人格分析研究文化。民族心理、人性、人格、文化模式、代沟

本尼迪克特、米德、林顿、克拉克洪

8

相对主义

每种文化都具有独创性和价值,不同民族对同一文化要素的评价不同

赫斯科维茨、博厄斯等



资料来源:陈建宪,2005;王玉德,2006;陈华文,200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