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现代化的历史阶段:第一次和第二次文化现代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文化领域的时序分析和截面分析,已经揭示了文化现代化的大量历史事实。由于这些分析是基于100多个文化变量的分析,它们距离形成文化现代化的整体概念尚有差距。如果要把握文化现代化的整体过程,就需要在时序分析和截面分析的基础之上,进行过程分析、路径分析和案例分析。文化现代化的过程分析和路径分析,可以基于文明时间或基于不同文明进行。文化现代化的案例分析,可以从不同文明中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国家进行分析,如可以从西方文明、东方文明、阿拉伯文明、拉美文明和非洲文明中选择典型国家进行分析。关于不同文明的文化现代化,需要专题研究。这里简要讨论基于文明时间的文化现代化的过程分析。

文化现代化是文化领域现代化的简称。文化领域包括独立文化领域和交叉文化领域,交叉文化领域包括政治文化、经济文化、社会文化、个人文化和环境文化等。交叉文化领域的现代化,既属于各个相关领域现代化的研究范畴,如经济文化属于经济现代化的研究范畴,也属于文化现代化的研究范畴。为了突出重点,本节文化现代化的过程分析,聚焦于独立文化领域。这种研究旨在探索人类文化现代化的一般路径,揭示现代文化变迁的前沿的历史轨迹。

文化现代化的过程分析,首先要认识世界现代化的历史过程,因为前者是后者的一个组成部分,后者则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后者包含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个人和生态现代化等。

1、世界现代化的历史过程

世界现代化为文化现代化提供了客观环境,世界现代化的历史过程必然影响文化现代化的历史过程,因为文化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一般而言,世界现代化与文化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应该是大致协调的,虽然它们并非是完全同步的,而且不同国家存在差异。目前关于世界现代化的历史过程和阶段划分,没有统一认识(图1-45)。

首先,关于世界现代化的起点没有统一认识。目前大致有三种主要观点。(1)17世纪的科学革命是现代化的起点(Black, 1966, 1976);(2)17~18世纪的启蒙运动是现代化的起点;(3)18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是现代化的起点。还有学者认为(Black, 1976),现代化可以追溯到欧洲文艺复兴时期(14~16世纪)。在英文里,“现代化”一词诞生于18世纪(1748~1770年),现代化研究则是20世纪开始的。《中国现代化报告》把18世纪的工业革命作为现代化的起点,现代化过程分析则从18世纪初(1700年)开始。

其次,关于世界现代化的阶段划分没有统一认识。目前大致有五种观点。(1)现代化进程可以分为四个时期:准备时期、转变时期、高级现代化时期和国际一体化时期(Black, 1976)。(2)现代化进程可以分为三次浪潮:第一次浪潮(1780~1860年)、第二次浪潮(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和第三次浪潮(20世纪下半叶)(罗荣渠,1993)。(3)现代化进程可以分为两大阶段:现代化和后现代化(Bell, 1973; Inglehart, 1997)。(4)现代化进程可以分为两大阶段:现代化和反思现代化(Beck, Giddens, Lash, 1994)。(5)现代化进程大致分为两大阶段: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何传启,1999)。第3、第4和第5种观点都认为,世界现代化可以分为两大阶段,两个阶段的分界点大约是1970年前后(信息革命)(图1-45)。

《中国现代化报告》采用何传启研究员的两次现代化的阶段划分。如果文化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是基本协调的,那么,文化现代化进程也可以大致分为两次现代化。如果从18世纪算起,到21世纪末,世界现代化进程将持续约400年。世界现代化的400年进程分为两大阶段,似乎过于粗放。为了深化研究,可以把现代化进程的阶段进行细分。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把人类文明进程分为4个时代、16个阶段和2次现代化,每次现代化包含4个阶段。《中国现代化报告》对经济和社会现代化的历史阶段进行了细分,提出六次浪潮。这些工作,可以作为文化现代化过程的阶段划分的参考。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