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现代化词义分析/研究对象/内容/目的(结构示意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世界现代化的300年进程中(从18世纪算起),文化变迁和文化现代化是一种普遍现象,也是世界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资料,“当前,全世界还在使用的语言约有5000~20000种,每一种语言都反映出一种不同的世界观,代表一种不同的思维模式和文化模式”(UNESCO,1995)。如果说,一种语言代表一种文化,那么,世界上至少有5000多种文化。这些文化的形成、发展和变迁,特别是18世纪以来的文化变迁和文化互动,体现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多元性,反映了世界文化现代化的复杂性和挑战性。

20世纪50年代以来,文化和文化研究逐步引起世人关注。在20世纪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连续发表了三份研究报告[1],系统分析了世界文化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关于文化的图书已经超过10万种[2],其中,中文图书超过2万种,英文图书超过7万种。如此浩瀚的文化文献,为文化现代化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本章采用文化领域的分析框架(图1-1),专题分析世界文化现代化的历史事实,并为文化现代化理论研究提供实证基础。

图1-1 人类社会和文化领域的分析结构示意图

注:人类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社会分化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形式。关于人类社会的科学研究,大致可以分为六个主要研究领域: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和个人(行为科学)等。六个领域是并行的,它们各有基本范畴,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依存和相互交叉。关于文化没有统一定义,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一直在变化;文化有狭义和广义之分。本期报告认为:文化指影响和解释人类生活方式的知识、制度和观念的复合体,其中,知识指关于自然和人类社会的所有认知,包括编码知识和非编码知识(隐含类经验性知识);制度指规范人类行为的规章、程序、伦理道德和习俗的集合(诺思,1999);观念指思想、信仰、道德观、价值观和审美观等;文化领域是文化的创造、生产、传播、服务、消费和保存的领域,文化领域包括两个部分:(1)独立的部分:纯粹文化、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2)交叉的部分:文化领域与其他领域的交叉部分,包含政治文化、经济文化、社会文化、环境文化和个人行为文化;文化领域的现代化简称为文化现代化。这里的文化定义和文化领域的分析结构,是适用于本报告的一种操作性界定;也许它是不完备的,但作为一个分析框架,仍是有意义的。

文化现代化是文化领域的现代化的一种简称,文化领域是文化的创造、生产、传播、服务、消费和保存的领域,是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图1-1)。就像现代化研究那样(Martinelli,2005),文化现代化研究以国家为基本研究单位,它可以合理延伸到世界和地区层面;文化现代化研究的地理范围,可以是世界、国家或地区等(表1-1)。文化现代化研究是一种跨学科的、跨文化的综合研究,涉及文化学、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经济学、地理学、心理学、历史学和现代化科学等;它的研究方法包括定性和定量分析、时序和截面分析、理论和案例研究等。文化研究一般有两个视角。其一是一般文化研究,研究人类文化变迁的共性原则;其二是特殊文化研究,研究具体文化变迁的特殊过程(斯图尔德,1989)。这两个视角的研究都是有意义的。

表1-1 文化现代化研究的研究单位和研究范围的结构矩阵

 

研究范围(Scale

世界范围(全球范围)

国家范围

地区范围

研究单位

Units

世界

世界整体的文化现代化

-

-

国家

世界范围的国家文化现代化

某国的国家文化现代化

-

地区

世界范围的地区文化现代化

某国的地区文化现代化

某地的地区文化现代化



注:世界文化现代化有两种含义:(1)世界整体的文化现代化,以世界为研究单位;(2)世界范围的文化现代化,一般以国家为研究单位。一般文化现代化理论,阐述世界范围的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原理。本期报告第一章和第二章主要讨论世界范围的文化现代化,以国家为研究单位;第三章讨论中国的文化现代化。人类文化或世界文化,一般指世界范围的文化或世界整体的文化;但是否存在一个世界整体的文化,可能会有争议。

文化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文化现代化研究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一般而言,现代化是一个多层次的复合过程,包含社会分化和社会整合的相互作用。其中,文化领域从其他领域中分化出来,可以看成是现代化的一个标志(钱尼,2004)。在现代化过程中,文化领域的现代化、文化与现代化的相互作用等,是文化现代化研究的主要研究对象。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