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现代化研究的基础数据及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化现代化研究需要解决三个问题:确定研究对象、采集基本数据和选择研究方法。如果进行文化定量研究和跨文化比较研究,采集文化数据就是关键环节。一般而言,文化现代化研究的基础数据主要有三个来源:综合统计和文化统计数据、社会和文化调查数据、学术文献中的文化历史资料等。当然,实地文化考察或调查,是获取文化数据和资料的重要途径。

1、综合统计与文化统计

综合统计和文化统计是文化数据的重要来源。建立世界统计体系的努力已经有六十多年历史(UN DESA,2007)。1949年初版的《联合国统计年鉴》没有专门的文化分类指标,后来的年鉴包含文化指标。1963年出版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年鉴》包含教育、科学和文化数据。为了促进和规范世界范围的文化统计,198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发布了第一个“文化统计框架”(UNESCO,1986),2007年完成“文化统计框架2009年修订草案”(UNESCO,2007),建议文化统计应包括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的核心指标和外围指标等。

(1)文化统计关于文化和文化领域的定义

在过去几年里,文化统计逐步引起广泛关注和重视,文化统计的文献大量出现(Gordon & Beilby-Orrin, 2007)。除UNESCO外,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开始建立专门的文化统计,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盟统计署和英国等(UNESCO,2007)。

UNESCO认为(2007):文化通常反映某种共享的信仰或价值观;它们是不可能用系统的或可比较的方式进行测量的。文化统计框架旨在通过这些信仰和价值观导致的活动和行为来识别文化。这种文化定义与国家和社会身份紧密相关,所以,它对于跨文化和跨国家的某些维度的文化比较非常有意义。绝大多数人和国家认为,有一组核心经济(商品和服务的生产)和社会(文化表演的参与或出席)活动属于文化的构成;其他的经济(如广告)和社会(如体育)活动没有被广泛认为是文化的构成,而被认为是文化的外围。我们建议不同国家可以根据自己认为的核心文化选择一些文化活动领域或部门。如果它们选择的文化领域是相同的,就应该采用UNESCO文化统计框架建议的文化领域定义,以建立这些文化领域的数据的国际可比性。

目前,关于文化和文化领域没有统一定义。例如,欧盟的文化统计框架包括8个文化领域:文化遗产、档案馆、图书馆、图书和出版、视觉艺术、建筑艺术、表演艺术、声像和多媒体;新加坡的创意产业包括3个领域:艺术和文化、设计、媒体;英国的创意产业包括7个领域:声像、图书和出版、视觉艺术、表演、文化遗产、运动和旅游(UNESCO,2007)。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分析了国家层面和城市层面的文化统计,包括文化的经济和社会指标,如文化产业的增加值、文化就业、文化贸易、政府文化投资、私人部门文化投资、家庭文化消费和文化参与等,提出了文化核算框架(Gordon & Beilby-Orrin, 2007)。

(2)文化生产链模型和文化统计框架

文化活动有三个概念模型:文化生产链模型(或文化周期模型)、文化功能层次模型(核心文化层、外围文化层和文化相关层)和文化投资分类模型(私人文化部门、政府文化部门和非赢利组织文化),文化生产链模型是比较常用的(UNESCO,2007)。

文化生产链模型(图1-6):文化生产是由一组相互联系的过程和阶段组成的,它们共同形成了文化生产、文化价值和文化供应链或文化周期。它强调教育、文化供应和文化消费的作用。

文化统计框架可以包括核心文化领域、相关文化领域和外围文化产品;核心文化领域包括:文化和自然遗产(包括无形文化遗产或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和庆典、视觉艺术、工艺品和设计、图书和出版、声像艺术和数字媒体、传统和地方知识;相关文化领域包括:旅游、运动和休闲;外围文化活动和产品包括:文化设备、文化用品、广告、软件、玩具和游戏等(UNESCO,2007)。UNESCO的文化统计框架包括文化的领域和功能两个维度(表1-12);目前大约有14个文化产业或创意产业的统计框架(表1-13)(UNESCO,2007)。

(3)文化统计的文化指标

UNESCO的《统计年鉴》包括几百个教育、素质、科技、文化和通信的指标。UNESCO的《世界文化报告》包含30类150多个文化和文化相关指标,这些指标被分成六组:文化活动与发展趋势、文化实践与遗产、文化公约的批准、文化贸易与传播趋势、翻译和文化环境。

在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出版的综合统计资料中,如联合国和世界各国的《统计年鉴》和世界银行的《世界发展指标》等,都包含大量的文化和文化相关指标及数据。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