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基本社会保障性别差距明显 女性参与非正规就业高于男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本社会保障也存在一定的性别差距 。直到2004年,城镇职工生育保险覆盖率只有38.9%,5年间只增长了0.2个百分点 。女性参与非正规就业明显高于男性,而非正规就业享受的保障待遇通常比正式职业低,因此城镇女性享受与就业有关的社会保障明显低于男性。全国妇联最近的一份报告估计,62.9%的城镇女性职工从事非正规就业,比男性高8.4% 。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2000年关于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调查也发现,就业单位为男女职工提供基本社会保障差别比较明显(表3.12)。

表 为女工提供基本社会保障服务的单位比例(%)

 

医疗保险

养老保险

失业保险

工伤保险

提供

45.6

54.5

57.1

62.1

22.4

26.3

29.7

40.7

不提供

52.6

43.6

40.7

35.3

70.3

66.3

62.8

52.6

说不清楚

1.7

1.9

2.2

2.6

7.3

7.4

7.6

6.7

合计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国妇女研究所编《中国社会中的男人和女人——事实和数据》,中国妇女网,2007年6月7日。

女性退休年龄要比男性早5年,这与国际通行的做法不同,给女职工带来两个问题。第一,她们比男职工提前5年失去领取全薪的机会而靠退休金生活,使其生活水平低于男职工。第二,女职工的养老金帐户积累比同龄男职工少,退休后领到的养老金也低。根据最近的研究计算,即使男职工退休前与女职工55岁前的工资水平完全一样,男职工退休后的养老金比女职工高13.7% 。这还难以反映女职工和男职工退休金的实际差别,因为女职工的工资一般比男职工低。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基本社会保障性别差距明显 女性参与非正规就业高于男性
中国农民工基本社会保障状况:74.8%未参加任何保险
中国区域间基本社会保障差距主要在保险覆盖率
中国城乡基本社会保障差距:基本社保体系重心仍在城镇
中国基本社会保障面临四大突出问题
全国将统一个人社会保障号码 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说
尹蔚民:中国实现了从"企业保障"向社会保障的转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解读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点
中国社会保障体制和政策的变迁
图片新闻: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