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国家健康报告》:2050年世界人口达顶峰可能性2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健康报告》指出,新陈代谢是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是维持一切生命活动的基础。国家代谢系统是支撑国家生命活动的基础和动力,主要表现在一个国家的人口健康和发展、资源利用和消耗、以及“三废”排放和综合利用等方面,本报告把国家代谢系统解析为“国家人口代谢、国家资源代谢和国家环境代谢”三个具有内在逻辑、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子系统。在“人口、资源和环境”三位一体的代谢过程中,任何一个过程出现问题,都会引起反馈、叠加、耦合等“恶性循环”效应,使国家患上“代谢综合症”,直接危害国家健康。

自然界任何一个物种的数量都不可能无限制增长,会有一定的限制因素,使生态系统中物种的数量、比例保持相对的稳定状态。人类是自然界的一个特殊群体,但也摆脱不了这一规律。人口代谢水平应该同地球的承载力保持一种动态的平衡。一个国家人口代谢的安全与健康,既指该国的人口规模、素质、结构和分布的状态,不损害而且能适应国家的生存、稳定和发展的需要,更指当人口的状态损害或不能适应这一需要时,国家有足够的能力予以化解和消除。一个国家的人口增长率、生育率、死亡、寿命、年龄结构等指标,综合反映了一个国家人口生态的安全和人口代谢的健康程度。

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预测,从目前世界人口的增长规律来看,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世界人口还将持续增长。根据对世界人口达到顶峰的时间的预测,2050年的可能性是20%,2075年的可能性是55%,世纪末的可能性是85%。到2100年世界人口不会超过100亿的概率是60%,低于目前水平的可能性15%。

总和生育率是衡量人口生育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指生育期各年龄组妇女生育率的合计。如果一个国家的男女比例是1:1,要使这个国家的人口保持既不增加也不减少,总和生育率要保持在2.1左右,也就是人口学上的世代更替水平。总和生育率过高,会导致人口持续增长,超过国家的人口承载能力;而总和生育率过低,会导致国家的人口负增长,造成人力资源缺乏。

人口的死亡率和预期寿命反映了人类的健康状况,并且直接影响国家人口数量的稳定。1960年,发展中国家5个儿童中有1个以上在5岁之前死亡。到1990年,这一比率降到十分之一。近些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营养以及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促进了儿童生存状况的改善,但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儿童的生存状况依然十分严峻。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出要在1990~2015年间,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2/3。人口生时的预期寿命是指在当前的死亡水平下,刚出生的人口平均可以活的年数,它是国家人口健康的重要标志。近十年间,随着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全球人口预期寿命大大提高,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差距也呈现逐渐缩小的态势。

人口自然结构主要包括人口的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人口年龄结构反映了一个国家各个年龄段人口的分布状况。一个国家人口再生产类型一般要经历由“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长”到“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再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基本模式的演变,并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

在人口结构变动过程中,出现未成年人口和老年人口在总人口的比例在一个时期内都比较低的局面,即“中间大,两头小”的人口结构,使得劳动力供给充足,而且社会负担相对较轻,对社会经济发展十分有利,人口学家则称这段时期为“人口机会窗口”或“人口红利”。目前,全世界有15亿年龄在12~24岁的青年人,其中有13亿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这比世界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要多,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正处于青少年人数急剧增长的“青年膨胀”期(YouthBulge)。这一现象称之为“人口红利”,研究表明中国“人口红利”机会之窗还有15年方才关闭。同时,这些国家正站上“人口红利”和“社会动荡”的岔路口。通过对亚洲四小龙的经济调查发现,1/4~1/3的经济增长,归功于这种青年化的人口结构变化,这些国家不断的人力资本投资推动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然而,“青年膨胀”也给这些国家带来挑战,以美国和欧洲20世纪70年代前后的婴儿潮时代为甚,人口每增加1个百分点,失业率增加0.5个百分点,而且青少年就业的希望幻灭,造成了社会紧张。

中国、美国、日本的人口负担系数都要经历先下降、后上升的变化过程,中国目前的人口负担系数仍处于下降的阶段,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是“人口红利”最大的阶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时期。而美国和日本的人口负担系数已经开始上升,逐渐会面临劳动力不足,社会负担过重的局面。人口性别结构是指人口中男性和女性人口的分布状况,主要衡量指标是男女性别比。发展中国家由于年龄结构的年轻化和生育水平较高,总人口性别比一般高于发达国家和地区发达国家。南亚是世界上性别比最高的地区,相反前苏联地区、德国等的性别比则是最低的。

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人口代谢进入了一个“怪圈”,发达国家人口增长比较平稳,甚至出现负增长,老龄人口比重不断攀升,一定程度上出现“人口萎缩”和劳动力供给不足的态势;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地区,出生率很高,人口增速过快,超出了国家承载能力,导致婴儿死亡率居高不下,出生时预期寿命不升反降。这些现象都可看作人口代谢不健康的症状,会影响整个国家代谢系统的健康状况。

 

(摘自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健康报告》 杨多贵 周志田等著)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全球45国敏捷指数排行 芬兰居首 中国反应能力弱
全球45国免疫能力排行榜发布 加拿大居首 中国第三
全球45国健康趋势排行榜发布 摩洛哥居首 中国12位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家健康报告》阐述国家健康的概念内涵
《国家健康报告》探讨国家生命的理论
《国家健康报告》分析国家成长的生命周期
《国家健康报告》分析国家健康提出的战略背景
《国家健康报告》探索“国家健康”研究领域
《国家健康报告》阐述“国家健康”内涵与理论解析
《国家健康报告》阐述国家健康的要义与基本定则
“国家健康”状况与态势评估:中国健康达标
《国家健康报告》:中国正向“健康型”国家跃进
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四国健康诊断分析(对比表及趋势)
中美英俄法五大国健康诊断分析(对比表及趋势)
中科院专家:次贷危机将加速美国国家健康持续恶化
《国家健康报告》指出苏联崩溃之迷——“恐龙综合症”
国家健康:21世纪国家发展和治理的新模式
中国持续快速发展之源——国家健康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