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51:14  |  来源:浙江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全面

(三)着力抓民生促和谐

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统筹推进稳定就业、居民增收、全民社保。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服务力度,新增城镇就业127.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1%,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消除5053个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新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73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4万人。

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文化等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浙江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积极推进,新建或调整布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11个、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1万张。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389个。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我省运动员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切实加强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民族宗教等工作。

扎实推进平安浙江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开展“除险安居”和治危拆违行动,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人数6.2万人、农村危房改造17.6万户、城镇危房解危2752幢。加强安全生产,强化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风险管控,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6.3%和19.2%。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省命案实现当年100%侦破。

各位代表!2017年聚焦改革、聚焦发展、聚焦民生的积极成效,为本届省政府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5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重要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干成了许多既该干又能干成的大事:出色完成G20杭州峰会保障任务,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落地浙江,率先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消除“4600以下”贫困现象,全面建成“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省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台阶、财政总收入跨过1万亿大关,发展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一)坚定不移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体制机制优势显著提升。以政府自身改革为突破口,“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巨大成效,浙江成为审批事项最少、管理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整合组建省海港集团、交通集团和机场集团,国内首条民资控股杭绍台铁路开工建设。全省在册市场主体达到593.4万户,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507家,浙江成为最具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

(二)坚定不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转型升级取得重大成就。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累计处置959家“僵尸企业”、淘汰1.3万家企业的落后产能、整治11.8万家脏乱差小作坊,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实现关停。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舟山民营绿色石化等大项目开工建设,以吉利为代表的企业境外并购拓展了浙商转型升级新路径。八大万亿产业加快发展,农业提质增效,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杭州,互联网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发展。“四换三名”、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浙商回归和“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成效明显,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从4.8∶48.9∶46.3调整为3.9∶43.4∶52.7,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提升。

(三)坚定不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效。统筹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集聚。研发经费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5%提高到2.43%,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0.3万件,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杭州成为全国“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阿里巴巴迈入世界一流企业,网购和移动支付走向全球。高新技术企业从5008家增加到1146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从5574家增加到40440家。实施人才新政,“国千”“省千”人才分别达到672人和1970人,专业技术人员总量达到530万人。

(四)坚定不移把协调发展作为内生特点,城乡区域深度融合。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展开,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2236个村庄完成景区化改造,2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城市化水平达到68%。新增高速公路535公里、高铁824公里、城市轨道交通133公里、农村公路5016公里。四大都市区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山区和海岛绿色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14:1缩小至2.05:1。

(五)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省生态环境发生了优质水提升、劣质水下降,蓝天提升、PM2.5下降,绿化提升、森林火灾下降的明显变化。全面推进“五水共治”,累计消除6500公里垃圾河、5100公里黑臭河,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断面比例从64.3%提高到82.4%。积极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完成所有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启动实施工业废气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全面淘汰黄标车,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从每立方米61微克下降到39微克。大力实施“珍贵彩色森林”行动,新增珍贵树木450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61%。累计完成拆违9亿平方米、“三改”13.9亿平方米。制定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省对县(市、区)财政收费制度、生态功能区县市环境年金制度和覆盖全省江河湖塘的河长制,绿水青山成为浙江最靓丽的金名片。

(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G20杭州峰会显著提升了浙江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先后获批。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球第四,波音飞机项目落户舟山,开通义新欧班列并实现常态化运行。境外投资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外贸出口占全国比重达到12.7%,实际利用外资824亿美元。

(七)坚定不移把共享作为根本目的,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类教育加快发展,县县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8.2%。推动“双下沉、两提升”,优质医疗资源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创建实现满堂红。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3846元、15806元增加到51261元、24956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1。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913万人、5252万人,参保率分别达到88.6%和98%。杭州成功申办2022年亚运会。人居条件大幅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超过40平方米和60平方米。低收入群众生活切实保障,全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平均分别达到每月739元和730元。

(八)坚定不移发挥人文优势,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广泛弘扬,“最美浙江人”“浙江好家风”等活动影响力日益凸显。提炼了新时代浙商精神。8个设区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高标准建成浙江音乐学院等文化设施。率先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916个,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文化改革发展纵深推进,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横店影视基地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文艺精品创作成绩喜人,文化产业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九)坚定不移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立体化、信息化、网格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不断健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食品药品监管机制,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14年位居全国前列。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八八战略”在浙江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浙江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一心、拼搏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驻浙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中央驻浙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和支持浙江发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以及广大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发展能力还不够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还需加速;风险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地区金融风险还需下大力解决,公共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亟待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低收入群众增收任务十分艰巨,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公共服务有待加强;社会治理还有薄弱环节,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党风廉政建设仍需常抓不懈,庸政、懒政、怠政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改革落地需要加大力度。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