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鄂尔多斯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1:01  |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建设,推进,全面,鄂尔多斯

      1月7日,鄂尔多斯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龚明珠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

各位代表:

本届政府2013年1月就职,任期即将结束。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鄂尔多斯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五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阵痛加剧、矛盾风险集中显现等一系列严峻挑战,我们在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这五年,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9%,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22亿元,税收占比增加9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万亿元,年均增长11.5%,一大批产业提质、基础改善、民生保障类重大项目建成投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4%,达到3300亿元,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519元和16703元,年均分别增长8%和9.1%,群众生活更加殷实。主要经济指标全区领先,综合实力稳居中西部前列。

这五年,转型升级步履坚实。煤炭行业技术装备和安全生产水平持续提高,新增电力装机635万千瓦、煤化工产能1180万吨,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19%,成为国家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更新换代,非煤产业增加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0%,提高18.4个百分点。农牧业提质增效,粮食年产量突破30亿斤,牧业年度牲畜存栏量稳定在1300万头只左右。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旅游人数突破千万人次,服务业占比达到42%,多点支撑、多元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和韧性。

这五年,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生态和社会事业领域共形成改革成果349个,在商事制度、智慧政务、自然资源审计、国地税合作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鄂尔多斯经验”。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国际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呼包鄂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深入实施人才鄂尔多斯战略,培养引进各类人才9.7万人;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建成各类科技创新载体54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市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我市进入中国最具成长力创新型城市行列。

这五年,城乡环境品质倍升。中心城区一体化步伐加快,城市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康巴什区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特色城镇建设成效明显,10个乡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新增高等级公路1100公里,呼包鄂、呼准鄂动车开行,鄂尔多斯机场迈入全国中型机场行列,供水、供电和通信网络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我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鄂前旗、准旗被评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建成中国西部首个文明城市群;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这五年,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重点区域绿化等一批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完成林业建设712万亩、草原保护建设2251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90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8%,地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殊荣。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突破,全面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计划,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空气优良率达到85%以上、位居全国前列,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鄂尔多斯新的亮丽名片。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