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福建省南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1 16:46:35  |  来源:南平市政府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项目,建设,发展,加快,推进

二、2018年发展目标任务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同志的共同意志,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南平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绿色发展。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10.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5%,外贸出口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总量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奋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绿色和生态是南平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我们要立足特色、发挥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构建“绿色+科技+互联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壮大绿色产业。按照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七大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加快实施294个、总投资2033亿元的绿色产业发展支撑项目,促进七大产业互促共融、加快发展。现代绿色农业,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要求,加快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武夷山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一批粮食产能项目,强化粮食安全生产保障。大力发展茶叶、果蔬、笋制品、食用菌、中草药材等特色种养业,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型业态,重点推进“天空地”农业大数据、圣农第二祖代种鸡场等项目建设。旅游产业,进一步优化大环境,加强景区景观风貌整治,提升景点通达性,推动旅游服务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打造大产品,大力发展文化研学旅游、休闲养生旅游、体育健康旅游和民俗乡村旅游,着力引进建设一批大型旅游综合体,重点推进武夷山茶旅小镇、下梅旅游综合体、延平湖水上游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国际养生休闲度假城市;进一步实施大营销,发挥武夷山“双世遗”和国家公园品牌优势,开展借智营销、媒体营销、IP营销,提升大武夷旅游影响力和吸引力。健康养生产业,重点发展生态休闲养生、体育养生、中医药养生、文化修心养生,大力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医疗健康养生机构,重点推进武夷山国际健康小镇、建阳武夷德懋堂、荣华山医养健康园等项目建设。生物产业,优先发展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医药和生物能源产业,重点推进圣维兽药疫苗、广生堂乙肝原料药、承天中药材种植与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数字信息产业,突出培育特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探索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重点推进智慧南平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邵武物联网处理中心等项目建设。先进制造业,加快推动新型轻纺、新型建材、精细化工、竹木加工等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汽车汽配、电力装备、食品加工装备等三大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拓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装备等新兴产业,重点推进邵武永晶氟系列高新材料、建瓯利树白木浆挂面纸、松溪闽瑞新型复合纤维等项目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文化会展、娱乐演艺、影视传媒、工艺美术、工业设计等产业,重点推进五夫朱子文化园、考亭大宋文化生态书苑、邵武樱花文化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

振兴实体经济。统筹推进科技链、产业链、金融链和政策链“四链融合”,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带动产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集中资源打造一批“双高”龙头、新技术和科技小巨人企业群体,力争新认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各2个,高新技术企业50家,科技型企业250家,创新型企业26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支持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全国和省级质量奖、省著名商标及名牌产品,鼓励企业参与各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升行业话语权。持续完善产业平台,按照“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生态化”的要求,加快推进武夷高新技术园区、南平工业园区、荣华山产业组团及各县(市、区)园区平台的生产生活配套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和投资效益。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完善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发挥各类基金作用,支持企业直接上市融资,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与此同时,积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育一批具有诚信品质、创新意识和敢于拼搏的企业家队伍。大力支持本土企业发展,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本土企业根植南平,与南平血脉相连,我们更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让他们在南平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根深叶茂。

实施精准招商。围绕七大产业,瞄准国际国内500强、行业龙头、知名企业,继续落实招商专员制度,强化“一把手”招商、龙头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全年签约超亿元合同项目300个、新开工超2000万元项目300个以上。坚持引资引智并举,运用各类重大展会和对接平台,吸引一批行业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带着先进理念、技术团队和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南平。发挥香港南平联谊总会、澳门南平联谊会以及异地商会作用,深入实施“回归工程”,引进一批人才、资金和项目反哺支持家乡建设。创新对台合作模式,在产业、文化、科技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闽东北经济协作区、闽浙赣皖福州经济协作区和闽浙赣皖九方经济协作区经贸交流合作。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