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1 13:24:49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推进,发展,推动,广州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广州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驻穗部队官兵、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广州改革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挑战和薄弱环节。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分解的218项重点工作,还有个别指标和任务完成不理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一是经济发展质量有待提高,工业增长乏力,创新型龙头企业不强,企业研发投入不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够快,新兴产业还未形成有力支撑,民间投资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二是城市规划科学性前瞻性还需提升,城市建设有待加强,工程项目统筹协调力度不够,一些重点项目推进较慢,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有待完善,城市更新任务艰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不少欠账。三是城市管理不够精细科学,部分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脏乱差”问题仍然突出,安全生产和消防存有隐患,污染治理压力较大,道路交通安全和拥堵问题仍较突出,应对电信、网络等新领域突出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四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仍需提高,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五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到位,改革的力度和深度不够,群众办事还有诸多不便,少数干部服务意识不强,不想为、不敢为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领域腐败案件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更加注重城乡发展质量,更加注重人民美好生活质量,充分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商品出口总值增长5%左右。经济结构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制造业比重达到66%左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67%左右,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7.5%。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4%,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年度任务。金融、财政风险得到有序有效防控。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狠抓落实: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配置全球高端资源要素,促进新动能快速成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力争工业投资1500亿元,增长100%。开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制定实施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推动协同创新、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加快建设10大价值创新园区,培育发展6个千亿级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两高四新”企业, 发展壮大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量子信息、石墨烯、3D打印、共享经济、跨境电商、新零售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扶植一批大中型企业做优做强和中小微企业加快成长。启动老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淘汰和退出低效产能,力争低效园区单位面积产出实现倍增。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