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日本、欧盟、中国健康战略规划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健康制度,国民健康体系,健康保险制度,国家健康战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马骅)《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国家健康战略是促进全民健康、提升健康质量的国家战略。过去六十多年,健康战略思想由“健康个人”发展到“健康国家”或“健康社会”。20世纪70代以来,美国、日本、欧盟、加拿大、中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陆续启动国家健康战略。

美国健康战略规划

美国的“健康国民”(Healthy People)战略规划始于1980年颁布的“健康国民1990:促进健康与预防疾病”。“健康国民”是美国促进全面健康、实施疾病预防、改善全体国民健康的十年战略规划。目前,美国已经颁布“健康国民1990”、“健康国民2000”、“健康国民2010”、“健康国民2020”四个国家健康战略。“健康国民2020”的宗旨是构建全民健康长寿的社会,其战略总目标包括避免遭受可预防的疾病、残疾、伤害和早死,获得高质量长寿的生命,实现健康公平、消除差异、促进各类人群的健康,创造能够改善全民健康的社会和自然环境,提升人生各阶段生活质量、促进健康发展和健康行为。

美国“健康国民”战略规划以解决国民健康突出问题为导向,根据各时期国民主要健康问题制订相应的重点关注领域。美国“健康国民1990”包括15个重点关注领域226个具体目标。“健康国民2000”包括22个重点关注领域319个具体目标。“健康国民2010”重点关注28个领域969个具体目标,扩展领域主要集中于高质量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症、慢性背部疾病、慢性肾病、健康传播、呼吸道疾病、视力与听觉等。“健康国民2020”重点关注42个领域约1200个具体目标,增加了提高大肠癌筛查比例、降低成人糖尿病患者比例、膳食指导等14个领域。

日本健康战略规划

日本的健康战略规划始于1978年实施的“国民健康促进计划(1978-1988)”。目前,日本已经颁布“国民健康促进计划(1978-1988)”、“国民健康促进计划(1988-1998)”、“健康日本21”战略(即“国民健康促进计划”(2000-2010))、“健康日本2035”四个国家健康战略。第一个“国民健康促进计划”强调基础卫生保健、对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二个“国民健康促进计划”实施国民健康促进工作,并着重培养国民的运动习惯,以此增强国民身体素质。“健康日本21”构筑一个控制慢性疾病的蓝图。“健康日本”战略规划最初目标是通过加强基础卫生保健、促进健康生活方式来解决国民主要健康问题。“健康日本2035”战略目标是建设可持续的医疗卫生系统,确保每个社会成员都能得到公平服务和优质健康,同时通过建设健康先进国,促进日本和世界的共同繁荣。

“健康日本21”战略共由9个方面组成,即营养与饮食、身体活动与运动、休养与心理健康、吸烟、饮酒、牙齿卫生、糖尿病、循环系统疾病以及肿瘤。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