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前景

发布时间:2018-02-26 10:14: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健康,世界,现代化,水平,比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晨曦)关于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前景分析,带有科学猜想的性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前景分析,时间跨度为20152100年(约85年),分析对象包括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整体前景、世界健康四大方面的前景和国家前景等,分析方法包括情景分析和外推分析等。这种前景分析,只是讨论一种可能性,而不是精确预见,有一定参考意义。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整体前景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整体前景分析需要专题研究。这里主要讨论两个问题:21世纪世界健康现代化水平和宏观结构。显然这种讨论是非常初步的。

21世纪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如果21世纪全球科技突破的频率、创新扩散的速率、世界文化和国际竞争的合理程度不低于20世纪后50年,如果21世纪不发生改变人类命运的重大危机(如核危机、能源和宇宙危机等),那么,可以根据20世纪后期世界健康现代化水平和速度,外推21世纪世界健康现代化水平。当然,21世纪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外推分析只能提供一种可能性。

首先,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先进水平的情景分析。一般而言,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可以用健康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代表。大体而言,2050年健康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先进水平会比2014年提高约1倍,2100年会比2050年提高约1倍。

其次,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平均水平的情景分析。一般而言,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可以用世界平均值代表。大体而言,2050年健康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平均值将达到73,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大致比世界先进水平落后约50年。

21世纪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宏观结构

首先,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地理结构。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地理结构的突出特征包括进程不平衡和分布不均衡。世界健康现代化从欧洲起步,然后扩散到美洲和亚洲,最后波及非洲。2014年,欧洲健康现代化水平相对较高,美洲和亚洲水平次之,非洲现代化相对较低。

其次,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国际体系。在过去20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国际体系的水平结构相对稳定。但国家水平的国际地位会发生改变。131个国家大致维持下列比例关系:健康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25∶22∶33∶51。如果没有发生重大改变和重大危机,21世纪国际体系将大致维持这种比例结构。

 世界健康四大方面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世界健康四大方面现代化的前景分析需要专题研究。这里采用举例分析。

世界健康生活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世界健康生活现代化的前景分析,选择9个指标,分析世界前沿和世界平均水平。其中,关于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出生时预期健康寿命、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超重比例、恶性肿瘤发病率、营养不良人口比例和国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数据,分别反映健康发达国家和世界的平均值,不代表世界前沿或世界平均水平。

首先,健康生活的世界前沿水平(用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代表)。整体而言,寿命延长、死亡率下降,慢性病发病率提高。但是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指标均属于极值变量,发展有极限(表1-103)。

blob.png

注:本表中的出生时预期健康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和恶性肿瘤发病率采用OECD 21国平均值。OECD 21国指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韩国、荷兰、新西兰、挪威、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国、美国。基线值为2015年或最近年统计数据。增长率单位为%。后同。

 

其次,健康生活的世界平均水平。以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和出生时预期健康寿命两个指标为例,世界平均水平大约落后世界先进水平30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