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客观现实

发布时间:2018-02-26 10:14: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世界,国家,水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晨曦)《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世界健康现代化的过程分析包括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历史进程(17002014年)、客观现实(2014年)和未来前景(20152100年)三个部分。关于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客观现实,不可能有标准答案,因为国际差距非常之大。在报告里,世界健康现代化的现实分析以2014年截面为分析对象,分析内容包括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整体水平、世界健康四大方面的水平、国家和地区水平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整体水平是以“世界为核算单位”的健康现代化水平。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分析,分析内容包括它的阶段、水平和结构等,分析指标包括世界的平均水平、前沿水平和末尾水平等;世界前沿水平可以用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代表,世界末尾水平可以用低收入国家平均值来反映。

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整体阶段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整体进程包括两次现代化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前沿已经进入第二次健康现代化,世界整体的健康现代化大约处于第一次健康现代化,世界健康现代化处于两次健康现代化并存的阶段。

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和速度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可以采用健康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平均值来表征2014年,世界健康整体水平约为世界健康先进水平的三分之一。

    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指数的平均值约为38,比2000年提高约9。在20002014年期间,健康现代化指数世界平均值得年增长率约为1.82%

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宏观结构

2014年在131个参加评价国家中,健康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比例分别约为19%17%25%39%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国家水平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国家水平是以“国家为核算单位”的健康现代化水平。世界范围的国家健康现代化水平分析的对象包括国家健康现代化的阶段、水平和四大方面水平等。关于国家健康四大方面的水平,请参考本章第三节的2014年截面分析。

2014年世界范围的国家健康现代化的阶段

首先,在国家层面,2014年国家健康现代化的阶段具有差异性。有些国家已经进入第二次健康现代化,有些国家处于第一次健康现代化。

其次,在国际体系层面,2014年国家现代化的阶段具有多样性。瑞典等高收入国家进入第二次健康现代化的国家,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处于第一次健康现代化

2014年世界范围的国家健康现代化的水平和速度

首先,在国家层面,2014年国家健康现代化的水平具有差异性,不同国家水平不同。在国际体系层面,2014年国家健康现代化的水平具有多样性。根据国家的健康现代化指数分组,瑞典等25个国家是健康发达国家,希腊等23个国家是健康中等发达国家,中国等33个国家是健康初等发达国家,印度等51个国家是健康欠发达国家。健康中等发达、初等发达和欠发达国家都属于健康发展中国家。

其次2000~2014年国家健康现代化的速度。不同时期和不同国家健康现代化的速度有很大差别,在2000~2014年期间有些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为3.73。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