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现代化报告分析中国健康现代化前景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健康,中国,现代化,分析,提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关于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前景分析,属于一种预测研究。报告里,对中国健康现代化前景分析的分析对象包括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整体前景和健康四大方面的前景等。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整体前景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建议,21世纪中国现代化路径将是综合现代化路径,不同地区可以选择合适的路径:比较发达的地区选择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其他地区选择第一次现代化路径或综合现代化路径,全国将是两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并持续向第二次现代化转型。

21世纪中国健康现代化的路径,将是中国现代化路径和中国社会现代化路径在健康领域的体现,将是综合健康现代化路径,将是两次健康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并持续向第二次健康现代化转型。

中国健康四大方面的前景分析,主要选择与国家经济水平有显著相关性的指标进行分析,采用线性外推分析方法。分别参考1990~2015年和2000~2015年的年均增长率,预测未来的发展水平。未来水平的预测值,与所采用的年均增长率紧密相关。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机遇和挑战

在21世纪前50年,中国健康现代化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呢?我们认为,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机遇和挑战,不仅来源于内部,也来源于世界健康现代化本身和国际环境。

其一,大幅提升护士和助产士人员比例。2014年,中国护士和助产士人员比例仅为2.19‰,远低于日本、德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低于世界平均值,需要大幅度提升。

其二,大力完善卫生基础设施。2014年,中国卫生设施普及率仅为75.4%,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已达到100%,德国和英国也已达到99.2%。

其三,大力提高健康产业增加值比重。2014年,中国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98%,而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2011年就分别已经达到7.64%、7.13%、9.1%、5.79%,中国健康产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其四,推动劳动力向健康产业转移。2014年,中国健康产业劳动力比例约为3.2%,高收入国家平均约为12.9%。如果中国在2050年健康劳动力比例上升到12.9%左右,需要把9.7%的劳动力转变为健康劳动力;按2014年劳动力总数计算,大约是0.7亿劳动力需要转移。

其五,大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2013年,中国PM2.5年均浓度达到54.36微克/立方米,是世界平均值的1.73倍,也远高于美国、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分别为他们的5.1倍、5.0倍和3.9倍。未来,生态环境质量尤其是空气质量的提升将是健康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之一。

其六,进一步提升公共健康投入。2014年,中国公共健康支出占政府支出比例为10.4%,不足美国一半,也低于日本、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中国健康支出占GDP比例为5.55%,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分别达到了17.1%、10.2%、11.3%和11.5%。

其七,健康科研投入有待加强。2011年,中国医药产业科技经费投入占GDP比例为0.04%,分别为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的13.3%、15.4%、26.7%、13.3%、26.7%,增加健康科研投入将是提升中国健康水平的关键。

其八,完善健康保险制度,提高健康服务的公平性。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