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20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水平有较大提高

发布时间:2018-02-26 13:40:3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中国,指标,水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孔令瑶)《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在过去20年里,中国健康现代化水平有较大提高,其中,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从22提高到41,提高了19。这个数字从一个角度说明,我国健康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目前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仍然十分明显。

 

表1990~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


      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总体水平

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水平

2014年中国属于健康初等发达国家,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为41,排世界131个国家的第59位。中国处于健康发展中国家的中间水平,距离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比较大。

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国际差距

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和多数指标水平,都有明显的国际差距。

 

表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水平的国际差距

 注:正指标:绝对差距=高收入国家值–中国值,相对差距=高收入国家值÷中国值。逆指标:绝对差距=中国值–高收入国家值,相对差距=中国值÷高收入国家值。

(1)健康现代化指数的国际差距。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相比,绝对差距为58,相对差距约为1.4倍。其中,中国健康服务的国际差距最大,比高收入国家差2.3倍。

(2)健康生活指标的国际差距。2014年,中国与高收入国家相比,差距最大的是空气质量,差2.5倍;结核病发病率相差2.2倍;婴儿死亡率差60%,预期健康寿命差10%。

(3)健康服务指标的国际差距。2014年,中国与高收入国家相比,人均公共健康支出差12.9倍,护士和助产士比例差3.9倍,慢性呼吸道疾病死亡率差2.9倍,医生比例差60%,健康保险覆盖率几乎没有差距。

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国际追赶

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水平处于上升趋势。2014年与2000年相比,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从24上升到41,提高了17,世界排名从第84名上升到第59名。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