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世界健康生活的截面分析

发布时间:2018-02-26 10:14:0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健康,分析,国家,正相关,比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晨曦)《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健康现代化的截面分析,是对健康现代化的历史过程的关键时期的截面数据和资料进行分析,试图去发现和归纳健康现代化的客观事实和基本规律。截面分析的结果需要谨慎对待,并与时序分析结果进行交叉检验和对照,以确认结果的真实性。在本期报告里,我们选择人口超过100万和统计数据相对完整的131个国家作为分析样本,分析变量涉及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四个方面,分析内容包括基本特征、世界前沿、国际差距或国别差异等,时间跨度约为300年(17002015年),分析对象包括6个历史截面(175018201900198020002014年),并以2014年截面为重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具有1819世纪的健康数据的国家非常少,而且数据是不系统的和不完整的,这对分析结果的客观性有一定影响。

一般而言,健康变量与国家经济水平的截面特征关系,可以大致分为三种类型:正相关、负相关和不相关;健康变量与国家经济水平的相关程度可以大致分为四个等级:不相关、相关(正或负相关)、显著相关(正或负相关)和非常显著相关(正或负相关);截面分析的结果和时序分析的结果相比,可能出现三种情况:完全一致、不完全一致和相互矛盾(表1-56)。如果截面分析与时序分析的结果完全一致,表示该指标的变化,有很强规律性。如果截面分析与时序分析的结果不一致,表示该指标的变化,具有多样性。如果截面分析与时序分析的结果相互矛盾,表示该指标的变化,需要个案分析。由于报告篇幅有限,我们选择少数指标为代表,用“图形”显示它们与国家经济水平的特征关系。

 


blob.png

注:时序特征与截面特征的关系:(1)完全一致:时序分析的上升变量(下降变量)——截面分析的正相关(负相关)、时序分析的其他变量——截面分析的不相关;(2)不完全一致:时序分析的上升变量(下降变量)——截面分析的不相关、时序分析的其他变量——截面分析的正相关(负相关);(3)相互矛盾:时序分析的上升变量(下降变量)——截面分析的负相关(正相关)。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