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中国健康环境的时序分析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中国,健康,环境,人口,分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时序分析,是对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全过程的时间序列数据和资料进行分析,试图去发现和归纳它的事实和特点,分析中国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的变迁,分析内容包括长期趋势和国际比较等。关于中国健康环境的时序分析,重点讨论健康生态环境、健康社会环境和健康国际合作等方面。

中国健康生态环境的时序分析

中国健康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

健康生态环境选择4个指标进行分析。1990年以来,中国清洁饮水普及率和卫生设施普及率均有明显上升,PM2.5年均浓度增加了38.3%(表3-26)。

首先,4个健康生态环境指标的变化特征。上升变量:清洁饮水普及率、卫生设施普及率、PM2.5年均浓度、PM2.5浓度超标暴露人口比例等。

其次,室内健康环境的改善。主要表现是清洁饮水普及率和卫生设施普及率提升,分别由1990年的66.9%和47.5%,提高到2015年的95.5%和76.5%。

其三,室外健康环境的下降。PM2.5年均浓度和PM2.5浓度超标暴露人口比例持续提高,分别由1990年的39.3%和99.2%,提高到2015年的57.2%和100%。

中国健康生态环境的国际比较

首先,过程比较,以PM2.5年均浓度为例。1990年中国PM2.5年均浓度一直高于世界平均水平,1990年为世界平均值的1.49倍,2015年为世界平均值的1.35倍(表3-27)。

 

其次,前沿比较。2015年,中国清洁饮水普及率、卫生设施普及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PM2.5年均浓度、PM2.5浓度超标暴露人口比例等逆指标也高于世界平均值。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