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健康现代化研究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02-23 16:41:41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现代化,健康,研究,分析,方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晨曦)《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健康现代化研究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沿用《现代化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

健康现代化研究的方法论

报告认为,健康现代化研究,可以采用现代化科学的方法论,大致有五种研究视角和方法论。

首先,从科学角度研究健康现代化,可以采用实证主义的研究方法,揭示健康现代化的客观事实和基本规律,建立客观的和没有偏见的因果模型。

其次,从人文角度研究健康现代化,可以采用阐释主义的研究方法,描述健康现代化的意义和关联,建构健康现代化现象的话语和理念。

其三,从政策角度研究健康现代化,可以采用现实主义的研究方法,归纳健康现代化现象的因果关系和价值导向,提出健康现代化的解释模型和政策建议。

在现代化科学里,实证研究、阐释研究和实用研究的区分是相对的,有些时候会交替采用三种方法论,有些时候会同时采用三种方法论。一般而言,实证研究提供现代化现象的事实和原理,阐释研究提供现代化现象的意义和关联,实用研究提供现代化现象的选择和建议。

其四,从未来学角度研究健康现代化,分析健康现代化的趋势,预测它的未来。

其五,从批判角度研究健康现代化,分析和批判健康现代化的现行理论、实践和失误,提出改进的对策和建议等。

 健康现代化研究的主要方法

报告指出,健康现代化研究是一种交叉研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诸多研究方法,都可以作为它的研究方法。例如,观察、调查、模拟、假设、心理分析、统计分析、定量分析、定性分析、模型方法、理论分析、比较分析、历史分析、文献分析、过程分析、情景分析和案例研究等。

健康现代化现象的前沿分析。前沿分析包括健康现代化的世界前沿的识别、比较和变化分析等。通过分析世界前沿的特征、水平和变化等,研究健康前沿的变化规律和健康发达的基本原理。

健康现代化现象的过程分析。过程分析包括健康现代化过程的类型、阶段、特点、内容、原理、动力、路径和模式分析等。健康现代化过程的阶段分析,旨在识别和描述它的主要阶段和阶段特征等,分析方法包括定性和定量分析等。它的阶段划分,应该与经济现代化过程的阶段划分相协调。

通过对健康现代化过程的结果分析发现,过程的结果与它的时间跨度紧密相关,与起点截面和终点截面(或分析截面)紧密相关。在不同历史截面,健康现代化的世界前沿、国际体系和国家状态有所不同,它的指标、水平和特征有所不同;通过两个截面的宏观和微观层次的比较,可以分析在两个截面之间的健康现代化的主要结果。截面比较包括定量和定性比较等。一般而言,健康现代化过程的结果是时间的函数,健康现代性是时间的函数。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