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什么是健康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8-02-23 16:38:5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世界,研究,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晨曦)18世纪以来,健康现代化成为人类健康发展的世界前沿。而世界范围的健康现代化,犹如一场人类健康发展的国际马拉松比赛;跑在前面的国家为健康发达国家,其他国家为健康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地位转换有一定规律性。《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目前,健康体系是一个复杂大系统,而健康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该报告围绕健康现代化等相关问题进行具体的阐释和分析。

“健康现代化”包含:健康和现代化

报告指出,健康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健康现代化研究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以18世纪初为起点,可以从历史进程、客观现实和未来前景三个角度进行健康现代化研究。

什么是健康

关于健康,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理解。有学者从生物医学的角度出发,认为传统意义上的健康是指一个人没有任何的临床症状和体征;而经济学家往往用无病天数来表示健康,或者用有病时间内发生的直接和间接费用来估算健康损失的风险;社会学家则立足人们在社会中的角色及承担其角色所规定的职责的能力来诠释健康。

1948 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健康的三维定义,即“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而且是身体的、心理的和社会适应的良好状态”。1989 年世界卫生组织又将健康的概念调整为四维定义:“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而且是身体的、精神的、道德的和社会适应的良好状态”。随着时代发展,健康概念在不断演进。

什么是现代化

报告显示,现代化科学认为现代化既是一个世界现象,也是一种文明进步,同时还是一个发展目标。作为一种世界现象,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发展的世界前沿,以及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的过程。作为一种文明进步,现代化是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范式转变,它包括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是发达国家,其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作为一个发展目标,已经现代化的国家要保持现代化水平;尚未现代化的国家要早日实现现代化。

什么是健康现代化

现代化科学认为从政策角度看,健康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健康发展的世界前沿,以及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的行为和过程。健康现代化包括现代健康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健康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健康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是健康发达国家,其他国家是健康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

如果把健康看成是一个部门,健康现代化是健康部门的现代化。如果把健康看成是一个领域,健康现代化是健康领域的现代化。如果把健康看成是一个系统,健康现代化是健康系统的现代化。

健康现代化现象是一种复杂的世界现象

报告指出,健康现代化现象是18世纪以来的一个历史现象,包括健康的变迁和健康的国际竞争等;但是,并非所有的健康变迁和健康国际竞争都属于健康现代化。一般而言,健康现代化研究重点关注18世纪以来健康变迁的世界前沿、达到前沿的过程和国际竞争。具体而言,健康现代化的研究对象包括世界、国家和地区的健康现代化,包括健康子系统和亚部门的现代化、健康与现代化的互动等。

有关于健康现代化的研究范围,一般而言,可以是全球、国家或地区范围等,研究单元可以是世界、国家或地区等。国家是现代化研究的基本单元;其中,健康现代化的研究对象包括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的现代化等;研究内容包括健康行为、结构、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等;现代化科学包括分领域现代化和分层次现代化研究,健康现代化研究包括健康部门、亚部门和健康子系统现代化研究等,这反映了健康现代化研究的交叉性。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