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智库影响力评价与排名

发布时间:2018-02-07 13:22:30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2017年,智库影响力,评价,智库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作为首创中国智库排名先河的智库评价机构,2014年起连续五年发布《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2017中国智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聚焦“新时代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主题,分析中国智库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针对性地提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举措。

《报告》坚持以评促建、国际视野、决策导向、立足国情、易于操作的原则,紧密结合中国智库发展现状,贴近中国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提出的实际需求。

《报告》坚持评价的原创性与独立性,在国际通行标准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智库发展特点,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评价体系,在评价方法和评价结果上,与《全球智库报告》形成对照。

《报告》以中国智库的“4+1”评价标准(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以及智库的成长能力),设计客观评价指标体系;采取多轮主观评价方法,以问卷调查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究。

《报告》坚持用户评价、同行评价与社会评价相结合的设计思路,兼顾样本“点”上的专业性、代表性及调查“面”上的差异性、多样性;首次尝试邀请党和国家主要决策咨询成果用户单位对入围智库进行打分,“用户评价”结果按60%权重以定量方式记入决策影响力。

《报告》注重实地调研,广泛开展与各类智库从业人员面对面的交流,充分收集中国智库内部资料和评价数据,弥补主观评价法可能存在的缺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智库研究中心也在适应国家智库建设新形势、新要求的实践中不断探索。从2014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项目连续开展五年,积累了一定的客观数据和智库研究成果,备选池持续扩容,智库评价标准、评价内容、评价流程在保持既有原则、特色的同时,日渐完善、规范,为进一步引导中国智库健康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多个维度上的重要作用,提供科学指南。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