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生态指数3月榜: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表现优

发布时间: 2017-04-12 16:57:4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指数,商业网站,信息导向,重点新闻网站,两会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3月榜发布: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题策划与传播创新形式增多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 11日,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发布《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3月榜》,公布国内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6家主要商业网站的信息生态评估结果。3月,网站信息生态整体情况延续上月的良好态势,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整体表现优,环比小幅上升,尤其在全国“两会”报道与传播过程中表现突出,积极拓展新闻报道形式和手段,同时在多起热点事件中新闻评论影响力显著。主要商业网站整体表现良,商网的内容安全保障水平有待提升。2017年3月,网站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均分略有提升,主要商业网站均分环比下降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整体表现优,总分平均值为95.81,环比上升0.18。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位列前三甲。新华网“两会”专题综合使用视频、动画、融媒体等创新形式,内容丰富多元,吸引众多网民关注;人民网积极发挥网站导向作用,在多起热点事件中反应迅速,新闻评论影响力突出;央视网的用户账号注册规范程度较高,且积极响应网站用户举报,对举报内容进行快速核查处理。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总分情况如下:

3月主要商业网站整体表现良,总分平均值为86.43,环比下降0.55。腾讯、百度、网易总分较上月均有所提高,分列前三名。腾讯网各项指标分值较为均衡,网站首页、客户端首屏的低俗有害信息减少;网易在用户投诉举报响应度方面领先其他商网;百度继续保持上月良好表现。新浪、凤凰、搜狐总分环比下降明显,主要商业网站总分情况如下:

五大指标均值环比变化不大,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内容安全保障、信息导向等方面仍优于主要商业网站。其中,内容安全保障指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值为9.9,与上月持平,主要商业网站平均值为7.4,环比下降0.1;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指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值为8.0,主要商业网站平均值为7.4,各提升0.1;信息导向指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值为9.3,主要商业网站平均值为8.3,整体保持上月水平;响应度指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值为8.2,主要商业网站平均值为7.0,整体仍有提升空间;用户管理指数,两类网站均值都为7.3,与上月相比无明显变化,还需提高。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