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0 15:31:55  |  来源: 广州市人民市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广州市,关键性,改革,潜力,实体经济

(五)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城市国际化水平有新提升。我们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先发优势,提高参与全球城市竞争与合作的层次。

一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成效。推动企业走出去,在境外设立企业(机构)260个。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开通中欧班列,加强沿线城市产能合作项目建设,赴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额增长1.45倍,吸收合同外资增长1.63倍,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5%。

二是国际合作更加密切。举办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议、亚欧互联互通媒体对话会等国际会议。开展国际城市创新“一奖一会一节”和广交会、广博会、海交会、金交会、国际旅游展等国际交流活动。成功申办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永久落户广州。

三是南沙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出台支持南沙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全年形成100多项改革创新成果,31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市场监管企业信息信用平台等政策走在全国前列。推进“三互”大通关改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版上线运行。重点组团建设有序推进,“一核四区”功能布局主骨架初步形成。新设企业1.28万家,新增金融及类金融企业820家,中交、中铁、中铁建等功能型总部落户,广汽丰田三期等骨干项目开工。

(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我们坚持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兑现了政府承诺。

一是就业和社保水平稳步提高。把就业作为民生的头等大事,建设253个创业基地,新增就业31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10%。出台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新开工和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8万套(户)。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为4.8万名低保对象发放救助金4.1亿元,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840元/月,医疗救助最高标准每人每年提高到35万元。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40张。

二是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取得积极进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覆盖,完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启动129所中小学新改扩建工作、新增2万个学位,出台2所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所高职院校纳入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发展文化事业,举办羊城国际粤剧节、央视春晚广州分会场等大型活动,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建立儿科医疗专项补助机制,保障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推进体育惠民,303家体育场馆优惠或免费开放,新建社区小型足球场26个,首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社会治理创新力度加大。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超过55%的社区建成幸福社区。建成10个区级、162个镇(街)级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网格事件办结率96%以上。推广“民主协商、一事一议”基层治理经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面落实,采取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社联动”服务社区居民。有效化解一大批信访积案。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政府主导、社会协同、项目运作、专业服务”的社工发展模式在全国推广。组织来穗人员融合社区试点,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食品安全年”活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组建3315人专职安监员队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有效防御“妮妲”等台风,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开展“羊城慈善为民”行动,深化扶贫济困工作。积极开展援疆、援藏等对口支援帮扶,广清结对帮扶获全省对口帮扶第一名,顺利完成市内农村扶贫任务。

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宗教团体和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普法和法律服务、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监狱和戒毒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连续3次获评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国防动员、海防打私、打假、妇女儿童、残疾人、侨务、对台、贸促、口岸、应急、气象、地震、统计、参事、文史、档案、保密、供销、修志、仲裁、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进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人类发展指数广州蝉联全国第一。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广州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驻穗部队官兵、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广州改革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有待提高,内生动力不足,先进制造业新增长点不多,工业投资不足,科技创新贡献率不高,现代服务业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重大骨干项目较少,财政收支压力大。二是城市治理精细化品质化水平有待提升,大气、水、土壤、垃圾等污染治理任务繁重,河涌水环境共管共治机制建设有待加强,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没有得到缓解,部分老旧小区、城中村环境问题比较突出。三是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国企改革有待深化,民间投资进入领域有待放宽,个别改革事项制约因素多、推进比较慢。四是城乡和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增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人民对食品安全、公共安全改善要求迫切,部分农村地区环境问题突出,民生事业发展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五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到位,行政办事效率仍需提高,不想为、不敢为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领域腐败案件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勇于担当,全力加以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