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7 16:52:02  |  来源: 新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维护社会,形式,改革,保障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

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 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始终心系各族人民,关心关注新疆发展,出台相关政策,给予巨大支持,为我们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注入了强大动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区各族人民备受鼓舞、倍感亲切,深切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过去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建设、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方面工作,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整体平稳。预计地区生产总值9550亿元,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8亿元,增长8.2%。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第一产业增长5.5%,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粮食产量1535万吨,实现“九连增”。棉花种植向优势产区集中,总产量420万吨,增长2.6%。第二产业增长5.6%,钢铁、水泥、能源等重点行业深度调整,非石油工业、非公有制经济、中小微企业比重稳步提高。第三产业增长9.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9%。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实施惠民工程,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40元,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80元,增长8%。贫困人口减少60万人以上。

——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基本实现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入园应入尽入。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40万户广播电视户户通收尾工程全面完成。成功承办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生态保护不断加强。环保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全社会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17个县(市)新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节能减排预期目标全面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2.44%和2.52%。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