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7 15:12:20  |  来源: 陕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东庄水库,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地理标志产品,大科学装置,绿色开采

工作中,要特别注意把握好以下四个重要原则:

一是按照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推动改革发展。追赶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放眼全球大势和国家大局,对陕西发展态势和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科学判断,“五个扎实”是对我省未来发展的明确要求。我们要将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中心任务,在工作的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对照标杆争先进位,推动生产总值在“十三五”期间保持年均8%左右的增长、城乡居民收入赶超全国平均水平、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更多领域的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二是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常态要求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实现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我省区位、科教、资源、产业、文化等优势,推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积极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转变。要瞄准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做好加法,瞄准简政放权、松绑减负做好减法,瞄准新动力、新空间、新产业、新主体做好乘法,瞄准体制机制障碍、落后产能、潜在风险做好除法,在发展中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发展模式的创新上取得突破。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群众的热切期待,必须将其贯穿一切工作的始终。要更加注重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推动三大区域、城市乡村、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以治霾为重点强化环境保护,抓住建设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契机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努力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引导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迈进。

四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落实这一要求,既要做到保持战略定力,从容应对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带来的阵痛,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在制定政策时更加注重防范系统性风险。既要立足当前,通过稳工业增长、促有效投资、扩内需消费力保经济增长,又要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积极主动抓好新支柱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完善、体制机制优化等有利于长远的工作,努力在稳的前提下做到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综合各方面考虑,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9%和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这些指标,既符合追赶超越的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既能够确保不突破底线,又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