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7 15:12:20  |  来源: 陕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东庄水库,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地理标志产品,大科学装置,绿色开采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

  省长胡和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陕西日报记者 宋红梅摄

陕西省省长胡和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陕西追赶超越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全省经济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9万亿元、增长7.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8400元和9400元、分别增长7.5%和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302.57亿元、增长11%,单位GDP能耗下降3.5%,CPI涨幅控制在1.3%,较好完成了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稳健开局、良好起步。

(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针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及时出台工业稳增长促投资21条措施、扩投资考核奖惩办法、降成本行动计划、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意见、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制定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设立总规模360亿元的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六支产业基金。能源工业降幅收窄,非能源工业增长13.1%。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72户,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24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陕煤化蒲城大型煤制烯烃、宝鸡吉利20万台整车项目顺利投产,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榆横至潍坊外送输电通道、咸阳8.6代液晶面板、西安乐叶光伏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37家科研院所推广“一院一所”模式,技术合同成交额802.7亿元,专利授权量增长45.7%、居全国第一位,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获奖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大力培育新支柱产业,大型运输机正式列装,新舟系列飞机批量生产,汽车产量达到42万辆,与华为、中兴、比亚迪等企业签署了一批支撑长远发展的项目协议,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超过10.7%和9%,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94家,高技术产业增长27%。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接待境内外游客4.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813.4亿元、增长26.9%,文化产业占比不断提升。积极发展新经济,新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15个,苏宁云商、当当网等20多家电商在陕设立全国或区域总部,研发设计、软件信息、众创众筹、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初具规模。培育壮大现代农业,建设高标准农田6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50万亩,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2680家、合作社近4万家,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率超过90%,粮食总产1228.3万吨,苹果产量1096.5万吨、猕猴桃产量131.25万吨,蔬菜产量1896.18万吨。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