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6)》发布

发布时间: 2016-11-08 16:32: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气候变化影响,女性群体,报告,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中国社科院,全球变暖,巴黎协定,中美,太平洋,绿色发展,G20,全国人大,欧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8日讯 11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发布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6)》在京发布。

中美为推动《巴黎协定》生效做出巨大贡献

《报告》指出,中、美为推动《巴黎协定》生效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的倡议下,G20发表了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既为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共同搭建经济大国绿色低碳伙伴关系传递了积极信号。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9月3日以154票全票通过的方式批准中国加入《巴黎协定》。而在美国,奥巴马政府采取行政协议的签署模式,绕开国会接受(Accept)了《巴黎协定》。中、美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期间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巴黎协定》批准文书。

中、美当前温室气体排放量合计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40%,两国的批约对推动《巴黎协定》生效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也为其他国家批约做出了表率,树立了积极的形象。虽然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政府签署的行政协议在未来总统更迭过程中会产生变数,但奥巴马政府赶在美国大选结果出炉之前完成《巴黎协定》的批约,至少能够将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和过去近10年的国际气候谈判成果以国际条约的形式巩固下来。

欧盟积极行动,全力促进协议生效。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2%,且欧盟始终是国际气候治理的倡导者和积极行动方。法国早就通过了两院决议,并在2016年6月15日完成了《巴黎协定》的批约。德国联邦议院于2016年9月22日表决批准了《巴黎协定》。2016年10月5日,包括法、德、葡等国的欧盟国家和加拿大等11国共同完成了批约手续,为《巴黎协定》生效完成了最后一步。

截至目前已经有193个国家完成了《巴黎协定》的签署,其中有97个国家向联合国递交了批准文书,批约国家排放量接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70%。一般来看,像《巴黎协定》这样复杂和带有争议的国际协定往往要经过数年才能完成批约进程,从而具备法律效力。《京都议定书》的生效就耗时7年之久,而《巴黎协定》的生效堪称飞速,体现了国际社会在协同应对气候变化上的高度政治共识和积极的行动意愿。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