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认为我国居民健康期望寿命有待进一步提高

发布时间: 2016-09-29 09:56:3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健康城市,健康期望寿命,社区建设,健康档案,我国居民,健康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28日讯 9月28日下午,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高层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健康社区建设情况分析》指出,我国已提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和健康社区建设,但各省市的认识和进展情况不尽相同,评价体系也是政出多门,亟待分析总结、推广经验、全面促进。我国居民健康状况总体向好,健康期望寿命有待进一步提高;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等方面,中东部地区好于西部地区。

社会上对健康社区的理解有所不同,但共识是健康社区不是卫生一个方面的事情,而是涉及到环境保护、人文科学、社会学等多方面的内容,它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水平。

1994年8月,在国家卫生部领导下,我国的健康城市项目先后在北京市东城区、上海市嘉定区、重庆渝中区、海口市、苏州市、大连市等城市开展,制定了很多健康社区建设评价指标。

我国健康社区(健康城市)的建设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循序渐进的过程,从不断探索,到实质性发展,大力加强健康城镇建设活动,随之不断完善健康城镇指标和评估体系。

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社区建设活动。开展签约服务,对社区居民实行健康管理,促进健康社区建设;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发挥居民健康的“守护神”的作用;积极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促进健康社区的建设;探索建立医养结合体,不断改善社区居民中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开办健康小屋,促进健康社区建设任务的落实。

报告提出关于我国健康社区建设的建议:正确认识健康社区建设和健康城市建设的关系;尽快建立相对统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社区评价标准;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工作;从国家层面上制定政策,进行干预,改善居民的生活方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