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出中国经济中高速发展使淘汰落后产能设备更艰难

发布时间: 2016-09-27 14:32: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产能,绿皮书,发展报告,城市学院,高速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27日讯 9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兰州城市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生态城市绿皮书: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绿皮书指出,经济中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有些地方官员仍然沉浸于传统的思维,继续靠投资、刺激房地产的投资和要素驱动的思路去解决问题,而对高科技产业、新兴产业以及现代金融业等创新驱动产业,却并不熟悉,甚至还有抵触。这种心态无不导致新旧产业的博弈,那些落后产能设备,因其仍然能够带来税收而被保留下来。

绿皮书认为,经济的转型,还要面对既得利益集团设置的重重障碍,西方国家在贸易谈判中抬高门槛就是为了自身的利益。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西方发达国家既恐惧中国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给生态环境带来不良影响,也恐惧中国跻身绿色产业革命的快车道。因此,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绿色贸易壁垒与绿色产业瓶颈的尴尬,导致中国落后产能设备的淘汰步履蹒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