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城镇化对流通空间布局影响作用将扩大

发布时间: 2016-09-05 17:14: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流通产业,空间布局,蓝皮书,农产品流通,影响作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5日讯 9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流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流通蓝皮书是研究中国商业发展的第一部蓝皮书,主要宗旨是探求“突破流通瓶颈、助推经济转型”。

蓝皮书指出,在未来五年,我国的流通业将面临诸多巨大的变革,其中之一是城镇化对流通空间布局的影响作用会越来越大。我国流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流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城市流通设施不断完善,一批大中城市的流通功能和节点作用显著增强,我国骨干流通网络的基础初步形成。

但是,也存在流通成本高、环节多、效率低,流通网络布局缺乏统筹,发展环境需进一步改善等问题,流通产业发展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国内的流通成本远远高于国外,曾经有人测算从广州到北京的运费比从广州到纽约的费用还要高。

举例来说,在中国的农产品流通市场上,仅流通成本一项就占据了农产品售价的50%-60%。中国农产品流通由田间到餐桌一般要经过5-7个环节,每经过一个环节就要加价10%-20%,而诸如蔬菜、水果一类的农产品流通损耗高达30%之多,这些成本最终均会由消费者承担,即消费者最终承担的价格,是农产品初始价格的至少2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