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检测”调查结果出炉:九成支持设立“检测日”

发布时间: 2016-06-28 16:48:0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戴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艾滋检测,艾滋病检测日

这个夏天,欧洲杯开战、英国“脱欧”等大事的发生让欧洲成为焦点,另一边的美国也没闲着,在刚刚过去的6.27就是美国的“全国艾滋检测日”(简称 NHTD, National HIV Testing Day)。早在1995年,美国就将每年的6月27日设立为“全国艾滋检测日”,在这一天,美国总统、政要、名人纷纷呼吁大众“参与检测,防治艾滋”。

这股“艾滋检测风”也刮到了中国。上周,由青春校园媒体“新锐”面向大学生群体发起的一场关于“艾滋检测”的调查,引发南方周末、一点资讯、中国网等多家媒体陆续跟进。截至6月27日,调查结果显示,大众对于“艾滋病”、“艾滋检测”已经改变了过去讳而不言的态度,加强自我防护、共造一个安全、进步的社会环境成为他们的新需求。

过半网友认为“激情”比“安全”更重要

调查数据显示,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艾滋认知还需加强。

在“爱的第一次”中,七成网友认为“激情、好奇心”更重要,只有三成的人选择“安全”更重要。

在认知个人与艾滋病的关系上,大众观点呈两极分化态势。一半的人认为“自己洁身自好,离艾滋很远”,另一半人认为“艾滋不遥远,每个人都需要对艾滋病进行防御”。值得兴奋的是,已经有半数大众认识到每个人都需要积极防护。

在对于艾滋这种疾病的看法上,六成以上的被调查者对艾滋病的看法还停留在过去,认为“艾滋病很恐怖,得了就会死”,只有29.45%的人认为“早检测、早治疗,艾滋就可以成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

早在 2012年10月11日,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曾说:“艾滋病正在变成一种慢性病,就像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用降压药控制高血压一样。艾滋病感染者坚持抗病毒治疗,理想的话可以活到平均寿命。”获得好的治疗效果的关键就在于早检测、早发现。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