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06 15:00: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黄山市政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转型升级,招商引资,生态环境,民生,政府建设

——2016年1月21日在黄山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孔晓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经济进入新常态,各项工作充满挑战的五年;也是全市上下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的五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五年。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紧紧扭住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全力推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初步测算,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530亿元,“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9.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6205美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3美元;财政收入92.5亿元,五年翻了一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6.3亿元,年均增长1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8.5亿元,年均增长16.1%;外贸进出口总额6.25亿美元,年均增长13.8%;市内金融机构贷款余额566.3亿元,年均增长15%;住户人均储蓄存款38884元,居全省第4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50元,年均增长11.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80元,年均增长13.7%。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五年。始终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精准发力、聚焦突破,着力“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基地240万亩,比“十一五”末增加25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1639家,是“十一五”末的2.46倍;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190.8亿元,是“十一五”末的3.7倍;农业增加值55.8亿元,年均增长4.1%。全省首家茶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建成90余条茶叶清洁化生产线。黄山区、休宁县分别跻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总数列全省第一。制定实施《黄山市工业转型升级规划》,规上工业企业达520户,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50户、较“十一五”末增加80户;规上工业增加值127.1亿元,年均增长13.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25%。“十二五”时期,全市各类园区累计开发面积40.8平方公里,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88.8%,较“十一五”末提高28个百分点;永新股份公司进入中国创新型企业百强。坚持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西递、宏村、古徽州文化旅游区晋级5A级景区;2015年旅游接待量466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400亿元。我市成为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首个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市。黄山风景区荣获全球首个世界优秀目的地景区,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作为亚太地区唯一代表参与制订《全球目的地可持续旅游标准》。黄山旅游集团连续7年跻身中国旅游集团20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完成,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获省政府批准设立。全市服务业增加值254.9亿元,年均增长10.1%。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的五年。始终坚持把项目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持续加大有效投入,“十二五”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40个,完成投资120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倍。合福高铁、绩黄高速、黄祁高速建成通车,黄山人民期盼已久的月潭水库项目正式开工,黄杭铁路、歙黟一级公路加快建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第3位。高铁黄山北站和歙县北站、高铁客运枢纽、玉屏索道改建、黄山农产品物流园(一期)建成运营。花山大桥、文峰桥建成通车,市图书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公用服务设施建成使用,新建和改造提升新安江公园、江心洲广场等一批公园广场,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新增8.1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到46.8%,位居全省第一。扎实开展“三治三增三提升”行动,区县城和建制镇建设步伐加快,黎阳IN巷建成开街,屯光、汤口等8个镇跻身全国重点镇。全市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43.3%提高到51.8%。扎实开展改徽建徽和“三线三边”环境整治,美好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徽州区、黄山区、屯溪区荣获安徽省2013年度美好乡村建设先进县称号。 我市荣获全国无障碍建设创建城市、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市称号,在中部六省率先摘取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桂冠。歙县蝉联三届全国文明县城称号。屯溪区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