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06 12:24: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成都市政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民生,创新,基础设施,政府建设

——2016年1月12日在成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 唐良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及2015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是成都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市委“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站上了“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开创了成都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城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

——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统筹城乡、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获批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成都创业、创业都成”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城市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与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68家,外国驻蓉领事机构15家。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等国际盛会,被评为“全球最佳新兴商务城市”。

——市民生活不断改善。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2%、14.2%。新增就业超过166万人,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险。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连续四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这五年,我们实施“交通先行”战略,构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取得重大进展。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建成投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获批立项。成兰、西成等9条铁路启动建设,成绵乐等3条铁路建成投运,成都东站、南站、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全面建成,“蓉欧快铁”实现双向开行。第二绕城等4条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开通运营2条地铁线。二环高架“两快两射”全面完成,初步形成“三环十六射”快速路网。

这五年,我们实施“产业升级”战略,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形成电子信息、汽车、机械、食品4个千亿产业集群,成都高新区、经开区2个千亿园区,成为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成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产区、西部重要的农产品加工中心和物流集散地。

这五年,我们实施“立城优城”战略,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提升。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并加快建设。以“北改”为龙头的中心城区更新改造初见成效,曹家巷自主改造模式成为全国旧城改造样本。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质量、运营标准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出台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以“四改六治理”为核心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

这五年,我们实施“统筹城乡”战略,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财政投入“三农”超过1785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2.16∶1缩小到1.9∶1。市民“米袋子”“菜篮子”得到有效保障。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9项成果在全国推广。获批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设施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探索形成“小组微生”新村建设模式。基本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这五年,我们实施“全域开放”战略,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外贸出口总额分别是“十一五”的2倍、2.5倍、3.3倍。国际(地区)航线达85条。成都关区实现通关一体化。中韩、中法等国际产业合作园落户,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68个,与国内重点区域和城市合作加强,初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合作格局。

此外,全面完成“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任务,有效应对了“4·20”芦山强烈地震,基本完成受灾乡镇重建和对口援建雅安任务。国家安全、国防动员、安全生产、机关事务、消防、人防、双拥工作切实加强,民族宗教、港澳台、工会、妇联、老龄、科协、慈善工作取得新进步,统计、档案、保密、气象、参事、地方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我们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6360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以上。同时,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绩,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被评为中国服务型政府十佳城市。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要素制约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十二五”地区生产总值、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等指标增速放缓,与预期目标还有差距。但经过全市上下努力,“十二五”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