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06 12:17: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武汉市政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结构调整,环境,生态,改革创新,农业,民生

——2016年1月20日在武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万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回顾

2015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伟大征途上阔步前进。这一年,我们在困难和挑战中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同类城市前列,“万亿倍增”开局良好;这一年,我们在动力转换中加快创新,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热潮涌动,创新创业蔚然成风;这一年,我们在深化改革中破解难题,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制度红利加速释放;这一年,我们在完善功能中提升品质,“绿道年、路网年、停车场年”建设成效显著,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一年,我们在加快发展中改善民生,社会建设全面加强,市民福祉不断增进。经过一年艰苦努力,我们较好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发展画上了圆满句号,为“十三五”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5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服务企业、项目支撑,全力以赴稳增长。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发展“1+5”政策措施。建立重大产业和城建项目周末调度、每月十企座谈等制度,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创优服务稳增长”等主题活动,政企联动、共渡难关。

高端优质项目呈现“多点齐发”新局面。投资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8个、投产2个,投资10亿-50亿元工业项目开工52个、投产49个,完成工业投资2769亿元。上汽通用武汉基地实现当年达产,联想摩托罗拉项目实现量产,力诺新康化工产业园、长飞科技园一期等建成投产,华星光电、天马LTPS 6代线、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加快推进。永旺经开梦乐城、宜家荟聚购物中心等重大服务业项目开业。

经济运行呈现“四个强劲”新亮点。重点工业行业增势强劲,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分别达2614.5亿元、1780.2亿元,增长22.3%、11.2%。金融业增势强劲,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6.1%、18.4%。房地产业增势强劲,新建住房销售22.5万套、2283.8万平方米,均居全国城市第2位,分别增长25.1%、27.1%。新兴商业业态增势强劲,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135亿元,增长33.5%。

结构调整呈现“两升两降”新态势。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升,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2.7个百分点,重化工业比重降,占比下降3.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升、单位能耗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单位能耗下降9.5%左右。服务业结构持续升级,“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率先发力,新增泰康人寿在线保险等122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长江大数据交易所(筹)、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成立运营,互联网企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迅猛发展;社会物流总额2.8万亿元,工程设计、旅游等产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二是突出创新引领、动力转换,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研究制定支持创新“1+9”政策。加快提升创新能力。新建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发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39个,新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跨国公司研发机构23个,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390名。发明专利授权量6003件,增长55%。

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全面推进职务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武汉地区10所试点高校共转移转化科技成果5372项。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增70家,累计149家。

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5个专业园区纳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试点。新建科技孵化器116万平方米,新认定国家级众创空间14家,全市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特区新创办企业182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7700亿元。

三是突出功能提升、品质改善,全面协调推进城市建设。树立“让城市安静下来”理念,突出抓好城市建设。加快推进重大交通枢纽项目。阳逻港集装箱三期开港运行,天河机场第二跑道、机场交通中心主体工程完工,机场旅客吞吐量1894.2万人次,居中部第一。光谷火车站开工建设。获批国家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宽带网络提速降费。

完善路网体系。首条穿越汉江地铁——3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地铁成环、通达三镇。二环线全面贯通,东湖隧道、江汉六桥、中法友谊大桥建成通车,三环线、中南路、中北路、21号公路、青王公路、长丰大道等完成改造。轨道交通5号线、1号线径河延长线、蔡甸线开工建设,11条地铁线同时建设。新开工汉江大道、青山长江大桥等项目。新改建次支路130条,建成慢行交通系统160公里,新增停车泊位16210个。

实施排涝治污供水攻坚行动计划。新增排水干网109公里、污水管网110公里、供水管道30.5公里,完成三金潭、汤逊湖、黄浦路一期等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余家头、琴断口自来水厂改扩建工程完工。获批开展全国海绵城市试点。

加强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园博园建成开放,成为城市生态新地标,金口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荣获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40城市奖。东湖绿道启动建设,环汉口绿道、环墨水湖绿道加快推进,新增绿道233.7公里。四环线生态林带开工建设,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开放,修复破损山体4333.5亩。智慧湖泊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区域环境治理不断加强,建成长山口垃圾焚烧厂二期工程,新建地埋式垃圾收集站97座,新改扩建公厕117座。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关键环节,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攻坚。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市级权力事项由4516项压缩到1822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40项减少到166项,为全国审批事项较少城市;全面实行工商注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开展“行政审批3.0”改革,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坚持依法行政,出台《武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系列配套文件;认真贯彻新《行政诉讼法》,制定实施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新规。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7件,制定政府规章9件,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全部办结。

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制定非公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实施办法,积极推进城建PPP项目。私营企业达28.3万户,增长20.9%。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出台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10”系列改革举措。100个老旧社区“幸福社区”创建工作全面完成,85%的住宅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编制《武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

五是突出开放合作、拓展视野,提升国际化水平。新引进投资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3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0个,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4家。实际利用外资73.4亿美元,增长18.5%。新开通武汉至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意大利罗马等6条国际直达航线,武汉成为中部首个72小时过境免签城市。中欧(武汉)国际货运班列回程货量居全国中欧班列第一。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精彩开幕。英国驻汉总领事馆开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经贸办事处设立。

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在武汉设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秘书处,四省会城市联合推出“双创”合作一体化政策,实现医保异地就医及时结算。对口援建帮扶工作扎实开展。

六是突出城乡统筹、转型示范,提高农村农业发展质量。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提档升级7万亩设施蔬菜基地,推广肉类蔬菜二维码追溯系统,“菜篮子”综合自给率超过70%。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2510亿元。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1.35万家,新一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成农村排灌港渠整治3506公里。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工程,惠及300个村22.5万人。全市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客运班车。开展农村环境整治,35%的行政村环境卫生达标。推进精准扶贫,脱贫9362人。

七是突出以人为本、惠民利民,着力提高市民生活水平。全市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939亿元,增长17.8%。新增就业18.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2万人。健全城乡居民、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社会保险净增参保42.4万人次。建成保障性住房8.9万套。

加强文化建设。全面实施“三个千万人次”文化惠民工程。江汉关博物馆、武汉科技馆新馆建成开放。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成功举办WTA武汉网球公开赛、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亚洲田径锦标赛等国际赛事。获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各类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完成40所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99所公办小学标准化建设任务。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和校企合作取得新成效。启动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组建707个全科医生服务团队,签约服务城乡居民240万人。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下降。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近12年来,首次实现刑事警情同比下降,“六五”普法圆满完成。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国家安全、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双拥、民防、消防、仲裁、保密、参事、气象工作积极推进,文史、档案、民族、宗教、侨务、地方志工作得到加强,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工作取得新成绩。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