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06 10:49: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合肥市政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稳定增长,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城乡统筹,生态,政府建设

——2016年1月18日在合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张庆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跨越赶超的“十二五”

“十二五”时期是合肥发展历程中波澜壮阔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强化创新驱动,聚焦调整转型,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生态文明,改善民生保障,全面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新跨越、进十强”逐步成为现实,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迈出坚实步伐,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显现崭新形象。

——过去五年,是综合实力大跨越的五年。主要经济指标年均“两位数”增长,总量位次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不断前移。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千亿台阶、达到5660.3亿元,占全省比重由21.9%升至25.7%。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元、达到1000.5亿元,年均增长14.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71.5亿元、年均增长15.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36万亿元、年均增长19.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9312.8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5倍;增加值2255.7亿元、年均增长15.6%;新增产值超百亿企业10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83.7亿元、年均增长1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08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890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

——过去五年,是创新发展大提升的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2788.8亿元、年均增长30.5%。新型显示、机器人列入国家区域集聚发展试点,集成电路、智能语音、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公共安全、生物医药、燃气轮机等保持国内领先。累计完成技改投资5265.4亿元、占工业投资61.2%,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家电、装备制造产值均超千亿元,家电“四大件”产量稳居全国之首。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298.9亿元,电子商务、服务外包、旅游会展、新兴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和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高技术服务业发展迅猛。进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2.1%升至3.2%,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40.2%,技术交易合同额年均增长28.7%,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056户、增长1.4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280亿元、占GDP23%,自主创新主要指标全部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十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积极筹建,中科大先研院等新型协同创新平台加速建设。四城区加快打造全省“首善之区”和辐射源,四大开发区奋力打造创新发展主引擎和新高地。五县(市)着力打造新型工业化主战场和城乡统筹新典范,综合实力全部进入中部百强,肥西、肥东跻身全国百强。农业转型成效明显,特色高效农业产值比重超过80%。

——过去五年,是改革开放大突破的五年。积极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合肥版”,69项改革纳入国家试点。顺利完成庐江矾矿等国企改革,整合形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地方金融三大市级国资控股平台。民营经济比重提高到53%,各类市场主体由17万户增至44.7万户。全面推进全口径预算、开门办预算和绩效预算,稳步推行“营改增”。构建扶持产业发展“1+3+5”政策体系,累计投入资金126.3亿元。建立和完善“借用还”一体化投融资管理体制,金融体制改革创出“一通三改”新模式,境内上市企业增至34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完善集体决策、“净地出让”、“双向约束”等制度,国家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市建设成效显著。省市共建招投标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合肥模式”领跑全国。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农业土地流转面积突破300万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6678家。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走出了一条公益性文化单位市场化、社会化运营管理的新路子。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基层医改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基本完成。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累计招商引资1.27万亿元、年均增长15.7%,其中外资95亿美元、年均增长13.2%,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增至39家。多层次多领域拓展国际合作,不断巩固友城基础,对外贸易持续扩大,“四港三区一中心”等八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双节点城市。对台经贸和交流合作不断深化,重大台资项目引进实现突破。积极与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加强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合肥经济圈核心带动作用,与皖北结对合作深入推进,援疆、援藏工作取得新成效。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