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06 10:42: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西安市政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经济实力,政府建设,品质,创新,稳增长,生态

——2016年2月1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代市长上官吉庆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去年和“十二五”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西安“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西安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不利局面,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①为引领,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810.03亿元,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0.91亿元,增长16.3%,基本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

回顾“十二五”,我们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秉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两块短板求突破、多措并举惠民生、创新管理促和谐”的理念,扎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我们举全市之力,干成了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十件大事”——“创文”成功,三星落户,渭北工业区建设全面启动,西安进入地铁时代,成功举办世园会,建成西部首个内陆港,在现行标准下全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丝路联合申遗取得成功,南门地区综合改造圆满完成,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获批。城市的承载力、影响力、美誉度和人民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生产总值连续跨越4000亿元、5000亿元,年均增长10.9%,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稳居“第一方阵”。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预计达到10778美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达到1114.98亿元;非公经济占比突破50%,达到5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达到1174.67亿元;金融业增加值643.88亿元,占GDP比重突破10%,达到11.1%。12项经济指标较2010年实现“翻番”②。

——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三次产业比由2010年的4.0∶41.9∶54.1调整为3.8∶37.3∶58.9,提前2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3%。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丰”,“一区三带七板块”③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渭北工业区建设全面推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1098户,较2011年增加242户。8个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聚集区加快建设,服务业占GDP比重较2010年提高4.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势头强劲,年均增速预计达到16%左右,高出GDP增速5.1个百分点。半导体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持续高速增长,“五区一港两基地”的板块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板块正加快成为支撑和带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美丽西安建设取得新成效。秦岭保护步入法治化轨道,违规采矿、违法建设等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景观提升、绿道建设等9项重点工程顺利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面达标,共计造林36.48万亩。新建公园30个、绿地广场363个,新增城市绿地1931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从37%提高到4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9.5平方米提高到11.6平方米。“八水润西安”工程扎实推进,渭河西安段“三年变清”目标如期完成,公式河污染治理实现达标,新增生态水面9573亩、湿地面积2.1万亩,新建、改扩建污水处理厂13座,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5%。建成国家级生态区2个、省级以上生态示范区县3个、市级以上生态镇村209个。特别是,2013年初我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了治污减霾工作,将其列为环境治理和民生改善的头号工程,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75.6亿元、拆改燃煤锅炉1335台、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5万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138天增加至去年的251天,“西安蓝”逐渐成为市民生活的新常态。

——城市综合承载力得到新提升。大力推进主城区“南优、北拓、东延、西联”战略,深入实施古城复兴计划、缓堵保畅工程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市建成区面积从395平方公里增加到52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69%提高到73%左右,累计完成城建投资1531.4亿元,是“十一五”的1.7倍。南门区域综合改造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重大示范工程,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等5处历史古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地铁1、2号线建成运营,3号线实现长轨贯通,通车里程达到52公里,日均客运量接近100万人次。改造城市道路170余条,新建人行天桥、地下通道41座,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到18.1平方米,较2010年提高2.5平方米。投放公共自行车4.2万辆,服务网点实现主城区全覆盖。新建高速公路3条,改造国省道干线公路270公里,建成等级客运场站5个,农村二级公路实现全覆盖,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3万公里。铁路北客站建成投用,西安成为国内重要的高铁枢纽。启动实施10项水源工程,李家河水源工程建成供水,新增城市日供水能力30万吨。建成750千伏西安南输变电工程,累计新增110千伏变电容量364.1万千伏安,新增年供气能力6亿立方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7亿平方米,分别是“十一五”的1.2、1.4和3.2倍。9个省市级重点示范镇和6个文化旅游名镇加快建设④,提前完成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行动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经过18年不懈努力,我市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这是870万西安人民的光荣和骄傲。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