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05 14:05: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民族团结,民生,生态文明,脱贫攻坚,对口援疆

——2016年1月11日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及2015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新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给予特殊重视和支持,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出台《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来疆视察指导工作,多次对新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丰富、发展、升华了党的治疆方略,为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全面落实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主要指标任务超额完成。

——这五年,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保持了经济高速增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由5437亿元增加到94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0.7%,增速由全国第29位跃升至前列;人均生产总值由25034元增加到41063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500亿元增加到1331亿元,年均增长21.6%。

——这五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我们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新型工业化逐步向中高端迈进,以信息、金融、电商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非石油工业比重超过60%,彻底扭转了石油工业“一业独大”格局。第三产业比重十几年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5%。

——这五年,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我们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6万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3倍,一大批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基础设施、城乡面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这五年,人民生活大幅改善,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我们创造性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自治区财政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244万人,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的预期目标之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7%,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6%,连续五年增速居全国前列;每年向社会庄严承诺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全部如期完成,受到各族群众的真情赞誉!

——这五年,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服务全面提升。我们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建立了统筹城乡、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社会保险比全国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各项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236万人次,216万城乡生活困难群众享受到低保政策,补助水平连年提高,临时救助制度全面建立,不断编实织牢民生保障网,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五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复杂影响、经济与稳定两个“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我们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难题,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一)维护稳定能力得到新提高。

我们始终坚持依法治疆,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和维护稳定能力。按照“围绕总目标、查找薄弱点、案件汲教训、工作抓落实”的要求,完善社会要素管控机制,实现了维稳工作常态化。依法开展了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保持全疆社会大局稳定。“六五”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增强了各族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从2014年起在全疆范围内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每年7万多名机关干部入住1万多个村庄和社区,围绕“六项任务”、突出“三项重点”开展工作,各族群众得到了实惠,各级干部得到了锻炼,声势浩大的“访惠聚”活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五年的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依靠各族人民群众,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一定能够不断巩固!

(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出新步伐。

我们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和新疆“三史”教育,加强“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教育,夯实了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稳步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动各族干部群众走动互动、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向深入,涌现出一大批民族团结先进模范典型,四个地州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自治州(地区)。

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促进宗教和谐。坚持按照宗教规律做好宗教工作,(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充分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对信教群众做到政治上团结、信仰上尊重、风俗上理解。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把“去极端化”作为宗教工作最突出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坚持用好“五把钥匙”,坚持“三管齐下”,深化“三非”整治,强化“四项管理”,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宣传教育,有效遏制了宗教极端思想蔓延势头。

(三)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总钥匙,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推进“五化”进程,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2804亿元,年均增长10.3%。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现代化煤矿建设取得成效,电力装机和发电量分别增长3.5倍和3.1倍。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成长;云计算产业以及“数字城市”、“两化”融合试验区、软件园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粮食产量增加到1560万吨,实现“八连增”,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棉花产业优势继续巩固;特色林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现代畜牧业加快发展。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70万亩。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市场开拓取得新成效。现代服务业加速推进,商贸物流业迅猛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2602亿元。5A级旅游景区增加到9家,居全国前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5亿人次,是“十一五”时期的2.2倍,新疆成为国际旅游重要目的地。经济快速增长为我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