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05 11:41: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河南省政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转变发展,改善民生,结构性改革,现代农业,廉洁高效政府

——二○一六年一月二十五日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谢伏瞻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重大成就及“十三五”主要目标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走过的历程很不平凡。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和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加快“一个载体、四个体系、六大基础”建设,着力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克难前行,在攻坚转型中蓄势崛起,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妥了一批多年想办办不了的要事,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3.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3.9万元,均为2010年的1.6倍。工业增加值1.6万亿元,是2010年的1.4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9.6亿元、支出6806.5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4.8万亿元,均比2010年翻了一番多。粮食生产在高基点上实现新跨越,总产达到1213亿斤,比2010年增加126亿斤。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农业大省地位更加巩固,家底更加厚实!

——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9.5%,比2010年提高8.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增长、扩大就业的生力军;高成长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占工业的56.3%,提高15.5个百分点,装备、食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元;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60.4%,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成为工业增长的主阵地。城镇化率46.85%,提高8.03个百分点,五年新增790万城镇人口,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城市群。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国家级研发中心数量翻了一番,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增9家、达到14家,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国家首批协同创新中心,可见光通信、客车智能驾驶等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林业生态省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国家控制目标,“十二五”节能目标提前一年完成!

——战略支撑更加坚实。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继粮食生产核心区之后上升为国家战略,实验区建设“三年打基础”目标基本实现,郑州机场二期工程提前一年建成,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加快建设,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初步形成。高速公路新增1289公里,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全面展开。电力装机净增1740万千瓦,疆电入豫工程建成投运。郑州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跻身全国十大通信网络交换枢纽,“全光网”河南建成。丹江口库区16.2万移民迁安四年任务两年完成,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如期通水。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启动,第一批试点部分群众喜迁新居!

——改革开放成效显著。行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近半,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展开,新登记企业数量爆发式增长;省级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省直管县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国企改革和战略重组有序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持续深化,竞争性领域和环节的商品、服务价格基本放开,全面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价。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职业人群工伤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和省级统筹、即时结报,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达到30万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高。对外开放跨越发展,进出口总值达到4600亿元,是2010年的3.8倍;在豫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新增12家、达到84家,国内500强企业新增28家、达到156家;郑州、洛阳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大通关机制基本形成,一批口岸和综合保税区建成投用,我省成为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内陆省份。对外开放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财政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576元和10853元,是2010年的1.65倍和1.86倍。城镇新增就业71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451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5%和83%,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90%和133%。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37万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成效,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2%、提高30.4个百分点,普通高考录取率达到83%、提高18个百分点。新增医疗卫生机构床位15.2万张。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公益性文化服务场所全部免费开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2万公里,解决424万农户“低电压”问题,改造农村危房100万户,3630万农村居民和在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67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人民群众福祉显著提高!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