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2-09 16:12: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广西高校 保税港区 构建和谐 海洋牧场 直流工程

——2015年1月27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自治区主席 陈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进取,精准发力,克难攻坚,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5673亿元,增长8.5%;财政收入2162.4亿元,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7%和11.4%,城镇登记失业率3.1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1%。在困难超出预期的情况下,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实现了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稳中有进。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综合施策克难题,稳中求进取得新成效。贯彻落实中央稳增长决策部署,针对新常态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多次专题研究并实施38条稳增长举措,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投资、“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片片通民航”、棚户区改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业发展、扩大消费、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建设、教育、扶贫等工作,有效激发了三大需求。固定资产投资13287.6亿元,增长16.7%。棚户区改造获得贷款授信1242亿元、放款230亿元,均排全国前列,完成投资106.74亿元。金融机构贷款增量创2010年以来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进出口逆势上扬,增长23.5%,加工贸易增长63.6%,对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达42.2%。经济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突破1000亿元,增长14%,税收增速高于财政收入3.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下降2.3个百分点。城镇化率提高到46%。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