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2-09 16:06: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湖北省政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武汉城市圈 政府工作报告 办学条件改善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风险防控

二、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新常态的新要求,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在抢抓机遇、科学发展中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新常态之新,新就新在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归根到底是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这就意味着过去的粗放式增长已不可持续,必须走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的新路子。湖北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发展相对不足,转型升级的任务更加艰巨、更为紧迫,面临的压力、困难和挑战更多,对此我们务必有足够的认识。同时更要看到,我省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的空间和回旋余地大,“五局汇聚、四期并存”的大势没有变,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态势没有变,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新常态下更高质量的新发展,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的信心。一是众多的发展机遇正向我们走来。中央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更加凸显了我省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了我省承东启西的区位功能,为湖北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有利条件。二是巨大的发展潜力正在日益显现。我省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上升阶段,投资和消费需求旺盛,有利于发挥我省科教实力雄厚等比较优势,将发展潜能转化为现实增长的动力和后发优势,尤其是依靠创新驱动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前景广阔。三是强劲的发展气场正在持续发力。近几年来,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下行方面,在促进转型发展、实现提质增效升级方面,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有了提升,形成了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浓厚发展氛围。素有勤劳智慧、敢为人先品格的荆楚儿女,在我国发展的不同时期都创造过骄人的业绩。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只要我们顺应大势、遵循规律,准确把握新常态的必然性、决定性和过程性,化压力为动力,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谱写新常态下湖北发展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重大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牢牢把握“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大力度调结构转方式,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努力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