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2-09 16:06: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湖北省政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武汉城市圈 政府工作报告 办学条件改善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风险防控

湖北省省长 王国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既是发展压力较大的一年,也是发展实效较好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湖北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要求,践行“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在全国经济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我省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延续了“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发展势头。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7367.04亿元,增长9.7%,增速居全国第七位、中部第一位。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和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在全国位次前移。农业基础稳固,物价和就业保持稳定。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增产16.6亿斤,农产品加工产值超过1.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五;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0%;城镇新增就业81.9万人,创历史新高。这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进程中,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经济增长的质效提升、活力增强、后劲更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1%。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建筑业总产值均突破万亿元。现代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武汉迈入“万亿元俱乐部”,襄阳、宜昌总量均超过3100亿元,宜都继大冶之后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行列。市场主体总户数达401万户,新增87.9万户,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神农架机场建成通航,武黄、武冈城际铁路建成营运;天河机场三期、武当山机场、武汉长江航运中心等加快建设,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生产性试验项目开工,武西铁路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引江济汉、兴隆水利枢纽如期完成并发挥效益;历经多年建设,承载着湖北人民顾全大局、牺牲奉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竣工,一江清水正式北送。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下,各级政府的群众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社会事业和民生的比重提高到74.3%。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等事业加快发展,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852元和10849元,增长9.6%和11.9%,增速分别居全国第四位和第七位。农民收入首超全国平均水平。上调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调整规范全省公务员津补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农村五保对象全部纳入财政保障范围。新解决69.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新改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