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近九成城市“亚健康” 北京环境排名靠后

发布时间: 2014-09-17 15:19:4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阚枫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亚健康 环境指标 中国城镇化 亚健康状态 环境健康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阚枫)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17日发布的《城市蓝皮书》指出,包括北京、天津等在内的近九成中国城市处于“亚健康”发展状态。在全国近300座地级及以上建制市中,北京的环境健康指数排名206位。

这份全称为《中国城市发展报告》的蓝皮书,以“聚焦特大城市治理”为主题,并指出,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大城市化,尤其是特大城市的快速、大规模扩张。

“中国特大城市具有数量不断增加、人口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就业贡献不断提高、建设水平较高等特征,同时伴生着诸如二元结构加剧、环境质量下降、交通拥堵严重、房价上涨过快、城市脆弱性凸显等问题。”报告称,中国已进入大城市病高发期,新时期加强特大城市治理势在必行。

报告基于城市的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管理五项指标,构建了城市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对除拉萨市、三沙市以外的全国287座地级及以上建制市的健康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报告的测评结果显示,2013年度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上海、北京、佛山、苏州、中山、杭州、珠海、无锡和南京。其中,珠三角城市占4席,长三角城市占5席,京津冀城市占1席。

在综合指数得分最高的城市中,综合排名第1位的深圳,在经济、文化、社会和环境指标排名中均位居前3位,而管理指标仅位居第19位,且在城市公共安全和管理效率等方面不甚理想;上海综合排名第2位,但环境指数排名为47位;北京综合排名第3位,经济、文化和社会三项指标排名均位居前列,但环境指标排名仅为第206位,管理指标排名第85位。

“这表明我国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靠前的城市同时存在明显的发展‘短板’,指标得分很不均衡。”报告称。

为了进一步测度和检查中国城市发展的健康水平和状况,蓝皮书将城市划分为两类——健康城市和亚健康城市。

其中,上述五项指数均高于所有城市中位数的城市为健康城市,包括深圳、中山、佛山、上海、苏州、常州、无锡、东营、南京、长沙、珠海、扬州、杭州、沈阳、镇江、大连、南通、烟台、惠州、克拉玛依、湘潭、威海和南昌等23个城市。值得一提的是,综合排名位居第3位的北京,由于环境指数排名靠后(位居全国第206位),未进入健康城市行列。

在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健康社会、健康环境和健康管理五项指标中如果有一项或一项以上低于该项指数的中位数,则表明该城市发展存在明显的“短板”,处于亚健康状态。

“当前全国287个地级市处于健康发展状态的不到十分之一,包括北京、天津等在内的近九成城市处于亚健康发展状态。”报告称。(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