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形态的变化

发布时间: 2014-08-22 15:02: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现代化过程的阶段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城市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第二次现代化理论提出的人类文明进程的周期表、坐标系和路线图,可以为分析城市现代化过程提供历史和理论背景。参照人类文明进程的周期表、坐标系和路线图,可以建立城市变迁和城市现代化的周期表(表2-24)、坐标系(图2-12)和路线图,它们为分析城市现代化过程的阶段提供了工具。

注:文明时间、文明进程、城市变迁和城市形态,都是基于人类文明前沿的时间轨迹的描述。人类文明进程是不同步的,文明前沿与文明末尾的差距在扩大。不同阶段的特点是相对的,有许多交叉。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