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家居产业自主品牌缺失 出口面临挑战

2014年05月05日10: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居 2013 年度 报告 商业联合会 需求 出口 机遇 挑战

 

链接:《中国泛家居行业研究报告(2013年度)》/全文

专题: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在会上发布了《2013年中国泛家居产业研究报告》,报告梳理了泛家居出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2014年4月19日在广东佛山召开。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城镇化带给泛家居产业新机遇”。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在会上发布了《2013年中国泛家居产业研究报告》,报告梳理了

泛家居出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挑战1:欧美需求锐减,市场竞争激烈。2011年下半年以来,欧美等国受债务危机影响,居民购买力持续下降,相应地对家居产品的需求量随之减少,致使以欧美为主要市场的顺德家具企业受到较大冲击,许多企业订单下降40%以上,毛利率已经低于10%,扣除成本,净利率仅为3%至5%,现在不仅是订单数量出现下滑,每一笔订单的订货量也有所下降。

此外,国际家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东南亚国家凭借其低成本优势,大量引入外资和不断自我发展积累,已成为我国家居出口强劲的竞争对手,正在蚕食我国中低档家居市场份额,而这个档次的产品正是大部分顺德小微出口家居企业的主打产品。

挑战2: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当前我国制造业遭遇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融资成本高等众多不利因素的制约;同时,错峰用电、环保等支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此外,随着土地价格攀升,厂房租赁价格水涨船高,直接加重了需要大面积厂房和库房维持日常生产的劳动密集型家居行业生产成本负担。

挑战3:企业管理模式落后,产品质量存隐忧。品质管理部门对产品质量的判定项目、判定标准甚至判定结果,都可能因工期紧,客户没要求等原因而被上级部门随意调整或忽略,产品监管流于形式,质量难以保证。由于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管理水平落后,易造成关键原材料质量、生产工艺关键点控制不到位,从而导致产品不合格情况时有发生。

挑战4:技术人才缺乏,自主品牌缺失。据调查,广东家具企业有8000多家,但专业的设计师却不足800人,平均每10家家具企业只有一个专业设计师。更为糟糕的是,很多设计师的设计水平低下,没有自主的研发项目,模仿多于原创。

挑战5:出口市场结构失衡,遭遇国外技术壁垒。欧美一直是家居主要出口市场,过于集中和单一的市场加剧了国内企业间的竞争。有些企业为了争抢市场,不惜以低价甚至亏本出口,扰乱了出口市场秩序,引起国际上的反倾销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机遇1:在出口市场,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欧盟及日本仍为家居行业主要出口目的国,发达国家进口中国家居占我国出口的70%以上,还有很多的家居市场待开发,出口市场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机遇2:家居行业对出口政策比较关注,从整个出口来讲,我们国家还是非常支持出口型企业发展的。家居行业长久来说在国际上会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它还是很需要得到国家的支持。因为其他国家已经逐步地推出家居生产了。家居今后还是个性化、工艺性要求比较高,我们中国原来是手工艺比较发达的国家,所以在这方面还是要继续弘扬。希望国家对我们家居行业的出口给予退税、给予更多的政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