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商贸之都佛山南庄年交易额达400多亿元

2014年04月23日14: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居 2013 年度 报告 商业联合会 陶瓷 商贸 佛山南庄

 

链接:《中国泛家居行业研究报告(2013年度)》/全文

   专题: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

南庄曾在2002年被中国建材协会和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授予“中国建陶第一镇”称号,之后南庄陶瓷产业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建陶生产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2014年4月19日在广东佛山召开。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城镇化带给泛家居产业新机遇”。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在会上发布了《2013年中国泛家居产业研究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陶瓷商贸之都佛山南庄的产业情况。

一、陶瓷商贸规模全国最大

南庄曾在2002年被中国建材协会和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授予“中国建陶第一镇”称号,之后南庄陶瓷产业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建陶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南庄致力于向陶瓷的营销、研发、物流、会展等环节发展。近年来南庄投资了100多亿元,建设了占地总面积超过5000亩的华夏陶瓷博览城、佛山国际会展中心、中国陶瓷产业总部基地、瓷海国际、佛山国际水暖卫浴城等大型国际化陶瓷商贸平台,推动南庄镇从建陶制造专业镇向陶瓷商贸专业镇转变。

截至目前,仅进驻南庄华夏陶瓷博览城、中国陶瓷产业总部基地、瓷海国际等三大陶瓷商贸平台设立销售中心的陶瓷企业就有1100多家,企业总部150多家。“可以说南庄的陶瓷商贸规模是全国最大的。”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黄芯红说。

现在南庄各大商贸中心的建筑卫生陶瓷及相关产品年交易额达400多亿元,其中出口额为150亿元。在南庄设立销售中心的陶瓷企业,其陶瓷出口量约占佛山的75%,广东的60%。

二、扩大艺术及日用陶瓷交易

在“中国陶瓷商贸之都”授牌之后,中国首届艺术及日用陶瓷展也正式启动。此次展销范围包括陈设艺术陶瓷、日用陶瓷、陶瓷工具等,共有200多家参展单位,展销面积6000多平方米,汇聚了景德镇青花、龙泉青瓷、德化佛像、禹州钧瓷等有名的陶瓷作品。禅城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胡安泉表示,这也是佛山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艺术及日用陶瓷展,使“佛山陶瓷”的内涵得到扩大。

而艺术及日用陶瓷的交易也是南庄向“陶瓷商贸之都”转型的重要内容。此前,南庄的陶瓷产业无论是生产还是商贸均以建陶为主,产业结构较为单一。近年来,南庄以中国(佛山)陶瓷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瓷海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等商贸平台为依托,设立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等销售中心或展示区,推动除建筑陶瓷外的工艺美术陶瓷、日用陶瓷的商贸交流。

据了解,目前南庄的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销售从无到有,不但弥补了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等陶瓷交易门类的空白,而且日渐兴盛,交易额年均递增30%以上。

对此,获得“中国陶瓷商贸之都”,将推动南庄从陶瓷制造业重镇走向陶瓷商贸重镇,但南庄陶瓷商贸的范围应该扩大,适当增加除建筑卫生陶瓷之外的其他门类陶瓷,使中国陶瓷商贸之都在全国、全世界更有影响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