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灯饰之都中山古镇产业集群年产值超千亿元

2014年04月23日14: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居 2013 年度 报告 商业联合会 中山古镇 灯饰

 

链接:《中国泛家居行业研究报告(2013年度)》/全文

   专题: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

古镇镇是闻名国内外的“中国灯饰之都”,位于广东省中山市西北面,是中山、江门、佛山市(顺德区)三市的交汇处,毗邻港澳。全镇总面积47.8平方公里,由古镇、曹步、海洲三大自然村组成,下辖1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常住人口15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2014年4月19日在广东佛山召开。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城镇化带给泛家居产业新机遇”。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在会上发布了《2013年中国泛家居产业研究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灯饰之都中山古镇的产业情况。

古镇镇是闻名国内外的“中国灯饰之都”,位于广东省中山市西北面,是中山、江门、佛山市(顺德区)三市的交汇处,毗邻港澳。全镇总面积47.8平方公里,由古镇、曹步、海洲三大自然村组成,下辖1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常住人口15万。

改革开放以来,古镇镇按照“工业立镇,工农商并举”的发展思路,逐步从单一的农业经济镇发展成为区域特色经济明显,以灯饰、花卉苗木两大产业为支柱的工业城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古镇赢得了各种荣誉,被授予和评为“中国灯饰之都”、“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花木之乡”、“国家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火炬计划中山古镇照明器材设计与制造产业基地”、“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教育强镇”、“省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12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14.7亿元,国内生产总值98亿元,人均6.6万元;国、地税收12.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30614元;年末银行存款余额199.1亿元,居民储蓄余额153.6亿元。人均收入、银行存款等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

古镇镇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十分突出,个体、私营经济十分活跃,占经济总量的95%以上。目前,古镇镇已形成全民创业的社会氛围,全镇已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牌照超万家,超过六成的家庭成为大大小小的企业主。其中灯饰业是古镇的龙头行业,也是古镇的经济支柱。从1982年发展至今,经过近30年的培育和发展,已形成了以古镇为中心,覆盖周边三市11镇区,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成为世界性几大灯饰专业市场之一,是国内最大的灯饰专业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全镇拥有灯饰及其配件工商企业1.27万家,其中灯饰商户7497家,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中国名牌产品2个,广东省名牌产品7个,广东省著名商标15个。2012年,灯饰业总产值达158.1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出口总额5.0亿美元,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出口到港澳台地区、东南亚、日本、美国及欧洲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有较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