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之都东莞厚街镇超40%产品销往国外

2014年04月23日14: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居 2013 年度 报告 商业联合会 东莞 出口 外销

 

链接:《中国泛家居行业研究报告(2013年度)》/全文

   专题: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

中国广东厚街镇——家具之都,不仅是家具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展览基地,也是全球家具采购基地。2001年,厚街被评为“广东省家具专业镇”,“家具之都”盛誉驰名海内外。2002年厚街镇被广东省科技厅确定为“广东省家具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单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2014年4月19日在广东佛山召开。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城镇化带给泛家居产业新机遇”。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在会上发布了《2013年中国泛家居产业研究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家具之都东莞厚街镇的产业情况。

中国广东厚街镇——家具之都,不仅是家具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展览基地,也是全球家具采购基地。2001年,厚街被评为“广东省家具专业镇”,“家具之都”盛誉驰名海内外。2002年厚街镇被广东省科技厅确定为“广东省家具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单位”。

厚街镇在中国家具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家具界已形成了两个共识:一个是“中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东莞,东莞家具看厚街”;另一个则是“中国家具半广东,广东家具半东莞,东莞家具半厚街”。由此可见东莞厚街在中国家具业内的地位之高。

厚街镇拥有家具企业近400家、家具专业市场10多个,从业人数超过10万。全长5公里的家具大道为珠江三角洲地区家具及机械、材料、配件的大型集散基地。一年两届的“名家具展”是亚洲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成效最好的专业家具展之一,集中了中国80%以上的知名家具品牌,同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越来越多的海外买家。

厚街家具品牌众多,类别齐全,整体水平高,且大多定位在中高档市场,引领国内中高档市场的时尚潮流。产品每年有40%以上销往国外,约占全国家具出口量的20%。外销的主要目标市场是东南亚、美国和中东地区。近几年,向欧盟、大洋洲和韩国、日本的出口也增长较快。全镇已建成颇具规模的家具专业市场10多个,总面积大约50万平方米。

家具产业内社会分工日渐深化,除了家具业外,与之相关的行业如家具五金配件、油漆涂料等,及家具原辅材料市场、木材市场、皮革市场、家具商场等,都获得快速发展,整个产业从原材料采购、机械设备、零配件加工及供应、成品装配到营销、配送、资讯、设计以及会展,基本上实现了专业化,成为珠三角地区乃至亚太地区著名的家具集散地和辐射源。

作为家具销售窗口之一的“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有3个展览馆,共13万平方米展览规模,8000个标准展位。形成了集家具制造、家具材料供应、名家具展“三位一体”的产业链,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家具产业链发展最完善”的地方,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