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家居产业报告:广东是全球泛家居产业制造中心

2014年04月23日11: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居 2013 年度 报告 商业联合会 广东

 

 

链接:《中国泛家居行业研究报告(2013年度)》/全文

专题: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

广东省泛家居产业集群特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2014年4月19日在广东佛山召开。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城镇化带给泛家居产业新机遇”。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在会上发布了《2013年中国泛家居产业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广东是全球泛家居产业制造中心,并介绍了广东省泛家居产业集群特点。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迅猛崛起的专业镇及产业集群区域,成就了广东经济,特别是珠三角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广东作为我国产业集群的主要经济带,目前已经形成了300多个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覆盖从珠三角到粤东西、两翼以及粤北山区等地;涵盖产业涉及从陶瓷、纺织、家具、家用电器等家居建材产业到汽车配件、石化生产、钢铁制造等重化工业。

该地区良好而宽松的市场环境及国家政策的扶持。同时,良好的外贸环境也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带来了大量的海外定单和市场,时至今日,海外市场仍然是长三角和珠三角众多光源灯具的泛家居生产企业产品主要销售地。另外,广东一带历来形成的重商思想使得这些地区的人们形成了浓厚的从商创业意识。以“中国灯饰之都”中山古镇为例,全镇有超过六成的家庭是大大小小的业主,这在全国其他地区是很难有的。在佛山,容桂的小家电生产,发展到现在已成为全国有名的电器机械生产基地等等。这些以产业集群为特征的专业镇,经济规模达20-30亿元的有上百个,经济规模更大的还有过百亿镇。在开平市水口镇,聚集着500多家水暖卫浴生产企业和200多家经销商,3万多人从事水暖卫浴生产,上千种水暖卫浴产品畅销国内外。 这是全国卫浴产业的物流、交易、技术、展销和信息中心。该镇还建立了水暖卫浴技术创新中心,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引导企业转型升级。这些地区经过三十年发展而获得的经济积累、销售网络、市场影响等优势,短时间内其他省市很难对其形成真正冲击和挑战。其中,还有乐从的家具、潮州的陶瓷等泛家居产业集群产业,他们都各具优势及特点。但唯一不足之处就是缺乏产业“龙头”。

据分析,与西方的产业集群带相比,广东产业集群除了面临着资源集约利用、国际贸易环境、环境保护和宏观调控等外部环境的挑战外,还受到资金、技术、组织结构等内部因素的约束。很多集群带普遍存在大集群小、产业门类多的现象,缺乏“领头羊”,这是产业集群发展中的现实窘境。在中山,区域经济发达,产业集群先发优势强,但产业龙头企业却不多。

有专家分析认为,产业集群大而不强有几方面成因:首先是过去“三来一补”和粗放的发展方式,所形成的产业集群多以低成本为基础的聚集,难以适应国际竞争;其次,尽管部分产业群已在全国甚至全球市场占据一定比例,但存在高素质人才紧缺、科研力量不足等现象,为产业集群的创新与转型带来瓶颈;再次,产业群的产业链结构尚需完善,目前不少产业群集中在终端产品的生产或某些产业链环节,不少产业群更集中在产业链低端,产业群内企业难以从“多”走向“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