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家居产业报告: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是未来发展趋势

2014年04月22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居 2013 年度 报告 商业联合会 太阳能 热水器

链接:《中国泛家居行业研究报告(2013年度)》/全文

专题: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

当手机、家电、汽车等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城市家庭中真正用上太阳能产品的却少之又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2014年4月19日在广东佛山召开。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城镇化带给泛家居产业新机遇”。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在会上发布了《2013年中国泛家居产业研究报告》,报告预测了太阳能行业发展趋势。

1.专家认为“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是未来发展趋势”

近年来在节能、低碳之风劲吹的大背景下,建筑节能也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30%,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为发达国家的3倍。每年新建建筑中约95%是高能耗建筑。因此,建筑行业节能减排水平的提高,对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低碳水平意义重大。

相关研究还显示,2012年全国太阳能热水器和热水系统总保有量达到1.45亿平方米。按普通煤的市场价格来计算,相当于节省了225亿元人民币;按商业用电的市场平均价格来计算,相当于节省了560亿元人民币。同时1.45亿平方米的集热面积,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451万吨。但是,当手机、家电、汽车等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城市家庭中真正用上太阳能产品的却少之又少。

甚至是门槛最低的太阳能热水器的城市普及率都远远落后于燃气和电热水器的市场增长率,更不要说在节能环保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太阳能下乡让太阳能在农村火了一把,但城市高层建筑的太阳能利用却进展缓慢。

从现状看,各地在太阳能和建筑一体化方面仍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标准。为推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发展,国家于2007年在力诺瑞特设立了当时太阳能行业唯一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5年来力诺瑞特已推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住宅项目3400万平方米,相当于创建了一个完全低碳的太阳能住宅的新型城市。

业内专家特别指出,今后在进行建筑规划时,应特别考虑节能要素,例如要为太阳能热水器预留接口。而太阳能进入城市建筑,建筑成本会提升。因此一方面需要通过提升产业化规模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需要政府出台倾斜政策予以扶持。

2.加快光伏产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

近几年国际上光伏发电快速发展,2007年全球太阳能新装容量达2826mwp,其中德国约占47%,西班牙约占23%,日本约占8%,美国约占8%。2007年,在太阳能光电产业链中有大量的投资集中到新产能的提升上。除此之外,太阳能光电企业在2007年间的贷款融资金额增长了近100亿美元,使得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德国、西班牙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扶持力度有所降低,但其他国家的政策扶持力度却在逐年加大。日本政府2008年11月发布了“太阳能发电普及行动计划”,确定太阳能发电量到2030年的发展目标是要达到2005年的40倍,并在3-5年后,将太阳能电池系统的价格降至目前的一半左右。2009年还专门安排30亿日元的补助金,专项鼓励太阳能蓄电池的技术开发。2008年9月16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揽子减税计划,其中将光伏行业的减税政策(itc)续延2-6年。中国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理论储量达每年17000亿吨标准煤。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的潜力非常广阔。中国光伏发电产业于20世纪70年代起步,90年代中期进入稳步发展时期。太阳电池及组件产量逐年稳步增加。经过30多年的努力,已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在“光明工程”先导项目和“送电到乡”工程等国家项目及世界光伏市场的有力拉动下,中国光伏发电产业迅猛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