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泛家居产业报告:电工行业概况及分级

2014年04月21日16: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居 2013 年度 报告 商业联合会 电工 档次 价格

链接:《中国泛家居行业研究报告(2013年度)》/全文

专题: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2014年4月19日在广东佛山召开。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城镇化带给泛家居产业新机遇”。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在会上发布了《2013年中国泛家居产业研究报告》,报告介绍了电工行业概况并分级。

电工行业是指涵盖了从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到多种用电设备(强电)以及电工基础元件和基础材料在内的制造业。

电工产品涵盖的范围较广,是指向终端用户提供电源电器控制的设备,包括开关插座、断路器、综合布线、安防系统等,又称建筑电气附件。狭义的电工产品通常仅指建筑电气附件中的开关、插座。电工产品与一般机械产品相比,除满足一定的机械性能要求外,还应符合一定的电气性能标准。电工产品影响面大,如发电设备、高压输变电设备影响所及,少则一个企业,大则一个城市、一个省甚至一个区域,所以对电工产品的安全可靠性要求特别高,为此,必须要有完善的试验检测手段,有的产品还要进行强制性的安全认证。

能源是当前制约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电工产品与电能的产生、传输和使用有直接关系,有的如锅炉等还是一次能源的耗能大户。因此提高电工产品的能源利用率,降低损耗,节约能源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电工产品往往以材料、工艺、结构来区分档次,最终在市场售价上体现。行业内划分为顶级、高、中、低四个档次。以开关产品为例:

顶级:多为欧美品牌,其结构设计人性化、更安全,使用的材料新颖(甚至是国内现有能力无法采用的),工艺复杂、精细;外观设计更美观。常用的一位开关的市场成交价通常在100元人民币以上;全国共4-5个品牌,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左右。

高端:其结构、用料方面能代表行业的方向;注重工艺、品质,注重售后的质量承诺和服务,产品出厂能得到很好的质量保证;注重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常用的一位开关的市场成交价通常在12-20元人民币之间,占有20%的市场份额,且呈增长趋势。

中端:其结构、用料方面能紧随高档产品;对工艺、品质的认识略有欠缺,注重售后的质量承诺和服务;用快速的理赔弥补产品质量欠缺带来的客户投诉;常用的一位开关的市场成交价通常在5-8元人民币之间,全国性品牌有100家左右,占有40%的市场份额。

低端:其结构能紧随行业大众产品;对工艺、品质不重视,用料不规范(甚至用废旧回收料);产品出厂的质量保证体系不良;基本无售后的质量承诺和服务;常用的一位开关的市场成交价通常在4元人民币以下,全国性品牌有200-300家,地方性品牌有500-800家,占有40%的市场份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