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梧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4年03月19日14: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村饮水安全 安保工程 富农政策 循环型农业 再生铝 生物质能源 乡村生态 地理标志产品 物流节点

——2014年2月11日在梧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朱学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三年一工程”为抓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后劲、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较好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91.7亿元,增长13.2%,增速排全区第2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50.3亿元,增长30.6%,增速排全区第3位;财政收入118.2亿元,增长17%,增速排全区第1位;外贸进出口总额17.6亿美元,增长45.9%,增速排全区第1位。

——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显现。工业经济总量稳居全区第4位,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45.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81.5亿元,分别增长27.4%和20.2%,增速分别排全区第1位和第3位,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荣获 “广西工业产业发展奖”一等奖。

——城市发展潜力显著提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顺利完成,城市建成区面积拓展到90平方公里。苍海新区成为自治区重点推进的四大城市新区之一。我市被确定为自治区四大城镇群之一的桂东南城镇群核心城市。

——黄金水道建设成效初显。梧州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015万吨,增长16%,占广西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的28%;集装箱货物吞吐量39.2万标箱,增长28%,占广西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70%,广西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大港地位继续巩固。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在香港成功举办大型投资推介会,与香港五大知名商会签订合作协议;微软、中建、中海油、深商集团等企业来梧洽谈投资项目,中国民生银行、亿达集团、巨人集团等20多家企业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兴、比亚迪、和润集团等企业落户梧州。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91.9亿元,增长28.3%。

——循环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初步建立以再生铜、再生铝、再生不锈钢、再生塑、再生棉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循环经济产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我市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新能源示范城市。

——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37元,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7475元,增长13.4%。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深入实施“三年一工程”。坚持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全市100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28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98%。坚持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支持和引导企业转型发展。全市110家重点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46.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4.1%,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68家。坚持开展“园区建设(招商)年”活动,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全市工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5亿元,累计落户企业672家。坚持实施“安居乐业”工程,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0269套,建成5328套,分配入住3444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799户,一批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实现了“安居梦”;城乡新增就业1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新发展微型企业2550户。

以振兴工业为重点,加快推进经济发展“三步棋”。召开全市工业发展大会,出台鼓励政策措施,推动工业转型发展。优先发展千亿元、百亿元产业,再生资源、再生不锈钢制品、电子信息和陶瓷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四大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64%。加大技改力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技改项目280项,完成投资342亿元。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强化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建成了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级研发(研究)中心。加快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全力推进市商贸物流园、毅德商贸物流城、中恒医药物流城、旺城广场、特色商业街等重点项目建设,100个在建商贸物流项目完成投资94.2亿元,增长29.2%。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2.3亿元,增长13.7%。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旅游接待能力得到提升。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1148.7万人次,增长15.9%;旅游总收入达103.7亿元,增长23.6%。

以发展特色农业为重点,加强和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全市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187.9亿元,增长5%。多措并举力促粮食稳产增收,粮食总产量达83.9万吨,与全区同步实现八连增。大力推进西江经济带梧州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六堡茶、特色水果、中草药等特色优势种植业发展壮大,“梧州砂糖桔”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猪、鸡、兔、鱼、蜂等规模养殖业加速发展,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发展到151家;林下经济产值突破50亿元。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91家。大力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水平,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180家。探索新农村建设新模式,突出抓好一批示范点建设,全区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加强防洪、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等工程建设,完成水利水电投资15.5亿元。

以生态宜居为重点,大力唱响城市建设“三部曲”。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各项考评指标全部达标,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完成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南宁)梧州园建设和开园工作,成功获得2015年第六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承办权。基本完成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一县两区各项工作实现平稳过渡,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大力推进城市新区开发建设,红岭新区基本成型,路网工程、中央商务区、玫瑰湖景观提升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苍海新区核心区加快建设,完成投资15.2亿元,苍海公园、西北片区岸线景观等项目建成。加快重点城镇、特色城镇建设,岑溪“一河两岸”中心区和藤县河东新区建设稳步推进,蒙山特色旅游名县和苍梧六堡特色旅游名镇建设初见成效。深入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完成造林33.5万亩、村屯绿化67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5.6%。狠抓节能减排,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9.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江河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全面开展“美丽梧州·清洁乡村”活动,整合各类资金20.3亿元,新建了一大批乡镇、村庄垃圾中转站和垃圾池,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以粤桂互联互通为重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南广高铁梧州段即将通车运营,梧州将迎来高铁时代。岑溪至罗定高速公路全线通车,梧州至贵港、梧州至柳州、岑溪至水汶、市环城等高速公路项目加快推进。梧州机场迁建项目完成立项前期工作。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加快,李家庄码头三期工程试运营,紫金村综合码头、中储粮码头主体工程完工,大利口码头开工建设,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加快建设,区域性综合联运港口地位日益显现。着力完善西江沿江路网,龙圩至潭东公路“二改一”工程、梧州西江机场进场道路等项目进展顺利,藤州至长洲三龙二级公路、207国道东绕城过境一级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建设攻坚大会战。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3.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5%。

以向东开放为重点,不断提高开放合作水平。积极实施“东向”战略,全面推进与粤港澳的交流合作,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向先进生产力靠拢,承接产业转移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明显提升,各产业园区特色鲜明,发展态势良好。深化梧肇战略合作,召开第二次梧肇战略合作市长联席会议,组织实施26项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完成投资23.6亿元;推动梧云战略合作,与云浮市签署《梧州—云浮战略合作协议》;全力加快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先行区形成“三园一城”的发展格局,起步区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试验区进驻企业38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4亿元。成功举办第十届梧州国际宝石节和第六届西江经济发展论坛,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加大民生投入,市财政在民生方面的支出达138.2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8.5%。12件民生实事如期完成,投资额达44.4亿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实际参保人数达116.3万人,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5元;连续第九年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提高到1679.5元;发放城乡低保金3.6亿元,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金额增长10%;出台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办法,进一步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利益。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控制目标。加大179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力度,帮助近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突出抓好教育民生工程,筹措3.56亿元实施了农村中小学危旧校舍改造等项目,筹措8100万元资助11.6万多困难学生;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贫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2万多学生,1.43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实现就近入学。深入推进医改工作,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建立,全市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8%以上;就医报销实现即时结算,703个村卫生室实行“1元钱”看病。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成功举办或承办全国龙狮大联动广场体育活动、全区粤剧邀请赛、全市首届社区文艺汇演等大型文体活动,积极推进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加快农村广播电影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程,放映场次达10391场。稳步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各项责任目标任务。设立村组、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138个,为1539名群众提供了法律援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社区服务管理全覆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环境风险排查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深入推进法治梧州、平安梧州建设,大力开展以藤县为重点的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以转变作风为重点,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100%。建立健全政府绩效考评机制,推动政府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以“三力”建设为抓手,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两大评议”活动,坚决整治“庸懒散奢”等问题。加强审计监督,对全市20个部门、单位领导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网络问政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共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69项。扩权强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财政预决算公开和“营改增”试点等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全市80%的乡镇(街道)和30%的行政村(社区)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转变文风会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和召开的会议均较上年减少。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从简办节办会。

一年来,中直、区直驻梧各单位为推动梧州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编制、法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统计、物价、国资、供销、地震、人防、农机、移民、住房公积金、房改办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联、老龄、科协、社会科学、慈善、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面对的形势复杂严峻,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梧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梧州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工作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的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内生动力仍然不足;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有待进一步突破;财政和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困难加大,民生工作离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资源环境约束加大,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仍较薄弱;行政区划调整后续工作依然繁重;政府职能有待进一步转变,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还需下力气整治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